得了網球肘怎麼治療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得了網球肘怎麼治療好

2020年12月0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養生之道網球類運動中胳膊總是會過度勞累,容易得網球肘,那麼得了網球肘怎麼治療好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得了網球肘怎麼治療好,看看吧。

什麼是網球肘?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是肘關節外側前臂伸肌起點處肌腱發炎疼痛,是過勞性綜合征的典型例子。

網球肘是怎麼產生的?

疼痛的產生是由於前臂伸肌重複用力引起的慢性撕拉傷造成的。患者會在用力抓握或提舉物體時感到患部疼痛。打網球、高爾夫、棒球、羽毛球,都需要握拳狀態下重複伸腕,當肌肉用力不平衡,或者柔韌性下降,甚至年齡增大都會等造成網球肘的發生。

哪些人容易得網球肘?

擊球時技術不正確,球拍大小不合適或網拍線張力不合適、高爾夫握桿或揮桿技術不正確等原因造成網球肘在網球、羽毛球運動員中較常見。

其他工作如刷油漆、划船、使錘子或螺絲刀等因為手臂某些活動過多,長期反覆用力做肘部活動,也易患此。所以,家庭主婦、磚瓦工、木工等患此的大有人在。

得了網球肘怎麼治療好:自我按摩

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從而緩解網球肘。養生之道網提醒,自我按摩可每日做l~2次,開始手法宜輕,遂後逐日加重。

1、預備式:站立或坐位均可,全身放鬆,雙手自然下垂,雙目微閉,靜養l~2分鐘。

2、揉合谷穴:經絡合穴,陣痛通絡。

3、揉按肩井:以一手中指指端放在患側肩部肩井穴處,適當用力揉按0.5~l分鐘。

4、揉拉肩腢:以一手中指指端放在患側肩部肩腢穴處,適當用力揉按0.5~l分鐘。

5、拿捏肩周:以一手的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對合用力,從上到下拿捏患側肩周0.5~l分鐘。

6、掐曲池:以一手拇指指尖放在患側肘部曲池穴處,由輕漸重掐0.5~l分鐘。

7、按揉手三里:以一手拇指指腹按在患側手三里處,其餘四指附在穴位對側,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

8、推揉肱骨外上髁:以一手拇指指腹按在患側肱骨外上髁處,適當用力做上、下推揉動作0.5~l分鐘。

9、掌揉肘痛處:以一手掌心放在患側肘痛處,做順時針、逆時針的揉動0.5~l分鐘,以局部發熱為佳。

10、點按疼痛點:以一手拇指指端放在患側肘部最疼痛點,適當用力點按0.5~1分鐘。

11、掌擦肘外側:以一手掌心放在患側肘部,適當用力在肘部上下擦摩0.5~l分鐘,以肘部發熱為佳,擦摩部位可適當大一些。

養生之道網提醒,在按摩的基礎上進行針灸推拿,通過針刺穴位產生刺激,活動肘部的肌肉,是現今治療網球肘的有效療法。針灸、封閉、小針刀對該也有效。自我按摩適合於輕度網球肘,中重度患者可採取針灸方式,效果較好,建議到正規醫院由針灸醫生完成。

得了網球肘怎麼治療好:中醫治療

由於膏藥具有較高的稠度,故而其具備有效成分含量高、析出速度緩慢、作用長期持久。中醫認為網球肘屬中醫傷筋、肘痛範疇,網球肘骨方世醫膏可以修復受損、消炎止痛、理氣行血、通絡除痺之法。

其藥物能在患處局部形成較高藥物濃度,有效刺激局部神經回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周圍組織營養,令氣能載血,血能榮筋,肌肉筋骨皆得以濡養。

得了網球肘怎麼治療好:封閉治療

激素類藥和局部麻醉藥作為封閉療法中的常用藥物,能起到較好的消炎作用,並能較快地緩解和抑制疼痛。

但是打“封閉”針療傷不可能真正有效地治癒傷痛,而且因封閉針都是激素加麻醉類的針劑,更多人擔心會帶來骨質疏鬆、內分泌紊亂等副作用。

得了網球肘怎麼治療好:物理治療

休息、冰敷、固定、抬高及電療可以控制炎症,使肌腱在良好的環境下癒合。

得了網球肘怎麼治療好:藥物治療

消炎類藥物可以幫助減輕疼痛及發炎情況。有些人希望快速降低痛楚,便選擇局部類固醇注射,但其實它對組織的害處不少,因此並不建議採用。

得了網球肘怎麼治療好,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網球肘治療辦法,供參考。養生之道網提醒您,不要讓肘臂受涼、吹風。避免過度疲勞,盡量少做伸腕運動。多注意運動,保持肌肉強壯,可以吸收身體突發動作的能量,如果有了身體不適,立即去醫院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標籤:【網球】、【網球肘】、【網球肘最佳治療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