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運動的起源 | 養生知識網


 

A-A+

射箭運動的起源

2020年11月2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射箭,即箭術(Archery),助弓的彈力將箭射出,在一定的距離內比賽準確性的體育運動項目,為射箭運動。遠在1萬年前的中石器時代,人類就發明了弓箭來狩獵捕魚。以後很長時間,弓箭又是用於戰爭的武器之一,現弓箭作為人們喜歡的體育運動項目存在下來。

現代射箭運動最早出現在英國,英格蘭約克郡自1673年起舉行的方斯科頓銀箭賽,延續至今。1787年英國成立皇家射箭協會,成為世界上最早的射箭組織。18世紀初,射箭傳入美國,1828年成立費城射箭聯合會。1844年舉辦第1屆全英射箭錦標賽。1861年英國射箭協會成立,統一競賽規程。1879年成立全美射箭協會,同年在芝加哥舉行第1屆全美射箭比賽。1931年,以英國和法國為主,成立了國際射箭聯合會,同年在波蘭的裡沃夫舉行了第1屆世界錦標賽。在世界射箭運動中佔優勢的國家有美國,俄國,韓國。

射箭運動要求有平衡,注意力集中,協調和時間感覺等素質和能力。射箭運動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考古發 射箭 現,早在舊石器時代晚期就發明了弓箭。但是現代射箭運動卻開展較晚。新中國成立前,射箭作為武術項目中的表演項目,新中國成立後,1955年以前射箭仍然為表演項目,1956年開始列為比賽項目,1959年才開始按照國際規則舉辦比賽。射箭運動先後在中國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起來,1961年上海運動員趙素霞首次打破世界紀錄,從1961年-1994年間,先後曾有趙素霞、李淑蘭、徐開才、王錫華、孫春蘭、石桂珍、王榮娟、扎拉嘎、姜勝玲、黃淑艷、宋淑賢、王文娟、孟凡愛、孫偉、劉光志、王曉竹、林桑、張帆等優秀運動員,共計46次打破世界紀錄。著名女運動員李淑蘭一人11次打破個人世界紀錄,6次與隊友打破團體世界紀錄,她是中國體育史上目前打破世界紀錄最多的優秀運動員。

中國射箭運動也很普及,特別是少數民族地區開展較好,每年少數民族的節日都舉辦民族形式的射箭比賽。如青海省藏族舉辦射遠比賽、拉弓比賽、射準比賽。內蒙古的"那達幕"大會進行傳統的騎馬射箭、射準比賽。四川省的地區、市基本上都建立了射箭業餘體校,目前成立了十六個隊,成為中國從事射箭運動最多的省,他們向全國輸送運動員近百人。

比賽賽制

奧運會射箭比賽採用單淘汰賽賽制,比賽時間為6天。

個人賽

個人賽分為排名賽、淘汰賽和決賽3個階段,射程均為70米。首先進行排名賽,男、女各64名運動員,每人射6組箭,每組6支,共36支箭;休息10-15分鐘之後,按照上述程序再射一遍,共72支箭。並以這72支箭的累積環數排出男、女第1-64名選手的名次,按照射箭規則淘汰賽配對表進行配對,如:第1名對第64名,第2名對第63名,依此類推,進行淘汰賽。淘汰賽每名運動員射12支箭,分4組進行,每組3支箭,每箭30秒,採用一對一交替發射的方式,勝者進入下一階段比賽,最後決出8名運動員進入決賽;決賽時運動員的發射方法、箭數和淘汰賽相同,最後決出冠、亞軍。

團體賽

團體賽分為淘汰賽和決賽兩個階段。每隊3名運動員,射程均為70米。根據個人排名賽中每隊3名運動員的成績之和排出男、女團體第1-16名的隊進入團體淘汰賽。每隊共射24支箭,分4組。每組6支箭,每人射2支,限時2分鐘。先發射的隊射3支箭(每名運動員輪流各射1支箭)後,計時鐘暫停並保留剩餘時間,同時,另一個隊的計時鐘啟動,按同樣方法射3支箭。然後,先發射的隊在剩餘的時間裡再完成3支箭,接著,後發射的隊按同樣方法完成這組箭的發射。獲勝隊進入下一階段比賽。決賽發射方法、箭數和淘汰賽相同,最後決出冠、亞軍。

比賽發射的規定

由於射箭項目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故對不同射箭比賽的發射有各種明確的規定,如除身體殘障或坐輪椅的運動員外,發射時雙腳必須分跨在起射線上,或雙腳同時踏在起射線上;比賽場內,除了在規定的練習時間或在發令長的信號指揮下,運動員在起射線上可以正對靶的方向外,其他時間不得向其他方向開弓;比賽時,除輪到發射的運動員外,其他人一律不得進入發射區等等。

標籤:【起源】【運動】、【射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