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羽毛球膝蓋疼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打羽毛球膝蓋疼怎麼辦

2020年10月2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養生之道網打羽毛球膝蓋疼怎麼辦打羽毛球是最常見的秋季運動方式了,但是如果掌握不好技巧,也很容易受傷,有的人就有膝蓋疼的問題,那麼打羽毛球膝蓋疼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打羽毛球膝蓋疼怎麼辦

膝關節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關節,同時也是支撐整個人體的骨頭,膝關節由股骨的遠端、脛骨的近端和髕骨組成的,股骨和脛骨由交叉韌帶連接加固,外圍由關節囊包繞,在關節囊的兩側是兩條副韌帶。該關節因為上下槓桿長,周圍肌肉小,所以是在運動中最易受損的關節。

打羽毛球膝蓋疼痛點在膝蓋髕骨下緣的話,是一種髕尖末端症,羽毛球選手中很常見。股四頭肌的下端止點在髕骨結節,如果肌肉太緊,沒有及時鬆開,長期過度牽拉肌肉止點,就會引起這種末端

如果是青少年,由於骨骺未癒合,脛骨粗隆處疼痛也是一種末端症。原因仍是訓練強度大,練完後沒有及時放鬆引起。

針對這種情況,可以從改進動作和訓練後多進行放鬆兩方面來解決。

1、上網擊球時,膝蓋前端不要超過腳尖。超過腳尖,會使膝蓋負荷更大。長久下去,運動員的上網動作會受到影響,不敢上網。

2、下肢和下肢關節的穩定性要加強。股四頭肌和臀部肌肉力量的增加,也可以減少末端牽拉力,否則牽拉負荷總是集中在一點,容易造成患。

3、訓練結束後,要及時牽拉肌肉,使肌肉更有彈性。牽拉股四頭肌的練習,可以多做從後面提拉腳至臀部,站立或跪姿都可以做。簡單說,就是站立或跪著,一隻手抓住腳,向臀部提拉,腳跟能貼住臀部最好。

打羽毛球為什麼會膝蓋疼?

1、長期的大運動量訓練引起的膝關節慢性勞損

膝關節長期反覆的摩擦,屈伸易使膝關節面磨損以及韌帶變性。根據調查發現,關節勞損的運動員專業訓練年限大多數都在4年以上,訓練年數越多,傷越多。

2、技術動作不正確引起的膝關節損傷

在羽毛球的訓練和比賽中需要快速的動作變換速度和應變能力,如果運動員不會自我保護將會很容易受傷。例如不正確的前衝止動和回動時外翻,在屈伸時因為關節窩與關節頭的不斷摩擦引起膝關節內側韌帶以及軟骨損傷,損傷性滑膜炎,髕骨勞損和膝關節半月板損傷等。

3、股四頭肌的力量不足

膝關節囊的前部是由股四頭肌及其肌腱參與構成的,股四頭肌腱止於髕骨上緣,通過髕骨借髕韌帶附於脛骨粗隆,是伸膝動作的主要裝置。股四頭肌是穩定膝關節的重要因素,無論是啟動,止動還是半蹲準備姿勢都是依靠股四頭肌來完成的,但是因為股四頭肌力量弱,所能承受的牽力太小,相對負荷較大,容易引起膝關節勞損從而產生傷病。

4、未做好準備活動

羽毛球屬於對抗型運動項目,在運動時需要不停奔跑,急停,移動,如果準備活動未作充分,也十分容易造成膝關節的損傷。

5、身體仍處於疲勞狀態和運動員情緒低落

在身體仍處於疲勞狀態和運動員情緒低落2種情況進行訓練時,對運動員是否會產生膝關節傷病有著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6、傷病未痊癒便過早進行訓練

羽毛球運動員在膝關節出現傷病後必須需要恢復一定的時間,一旦過早的進行訓練,傷病不僅容易復發,而且急性損傷容易轉化為慢性損傷,所以不要過早的投入訓練,要掌握好訓練時間。

7、場地的設施條件不好

場地的設施條件不符合運動要求,場地太硬或者凹凸不平,都很容易造成膝關節的損傷。

打羽毛球膝蓋疼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膝蓋疼是怎麼回事】、【膝蓋疼】、【膝蓋疼怎麼辦】、【騎自行車膝蓋疼】、【打籃球膝蓋疼怎麼護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