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運動遇險的6種求救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運動遇險的6種求救方法

2020年08月05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遇險求救時,要通過各種方式與別人取得聯繫。發出的信號要足以引起人們的注意。同時,要根據自身的情況和周圍的環境條件,發出不同的求救信號。一般情況下,重複三次的行動都像征尋求援助。

煙火信號

燃放三堆火焰是國際通行的求救信號,將火堆擺成三角形,每堆之間的間隔相等最為理想,這樣安排也方便點燃。如果燃料稀缺或者自己傷勢嚴重,或者由於飢餓,過度虛弱,湊不夠三堆火焰,那麼因陋就簡點燃一堆也行。

記住,有時候不可能讓所有的信號火種整天燃燒,這種情況下應隨時準備妥當,使燃料保持乾燥,一旦有任何飛機路過,就盡快點燃求助。

火堆的燃料要易於燃燒,點燃後要能快速燃燒,因為有些機會轉瞬即逝,白樺樹皮就是十分理想的燃料。有條件的話可以利用汽油,但不可將汽油傾倒於火堆上,用一些布料做燈芯帶,在汽油中浸泡,然後放在燃料堆上,將汽油罐移至安全地點後再點燃,火勢行將熄滅添加汽油時,要確保添加在沒有火花或餘燼的燃料中,否則爆燃的火苗會傷及自己。

在白天,煙霧是良好的定位器,火堆上添加些綠草、樹葉、苔蘚和蕨類植物都會產生濃煙,濃煙升空後與周圍環境形成強烈對比,易受人注意。其實,任何潮濕的東西都產生煙霧,潮濕的草蓆、坐墊可熏燒很長時間,同時飛蟲也難以逼近傷人。晚上可放些乾柴,使火燒旺,使火升高。

此外,黑色煙霧在雪地或沙漠中最醒目,橡膠和汽油可產生黑煙。

如果受到氣象條件限制,煙霧只能近地表飄動,可以加大火勢,這樣暖氣流上升勢頭更猛,會攜帶煙霧到相當的高度。

體示信號

當搜索飛機較近時,雙手大幅度揮舞與周圍環境顏色反差較大的衣物,表達遇險的意思。

旗語信號

一面旗子或一塊色澤亮艷的布料繫在木棒上,持棒運動時,在左側長劃,右側短劃,加大動作的幅度,做“8”字形運動

如果雙方距離較近,不必做“8”字形運動。一個簡單的劃行動作就可以,在左側長劃一次,在右邊短劃一次,前者應比後者用時稍長。

聲音信號

如隔得較近,可大聲呼喊或用木棒敲打樹幹,有救生哨作用會更明顯,三聲短三聲長,再三聲短,間隔1分鐘之後再重複。

反光信號

利用陽光和一個反射鏡即可射出信號光。任何明亮的材料都可加以利用,如罐頭盒蓋、玻璃、一片金屬鉑片,有面鏡子當然更加理想。持續的反射將規律性地產生一條長線和一個圓點,這是莫爾斯代碼的一種。即使你不懂莫爾斯代碼,隨意反照,也可能引人注目。無論如何,至少應掌握SOS代碼。

即使距離相當遙遠也能察覺到一條反射光線信號,甚至你並不知曉欲聯絡目標的位置,所以值得多多試探,而其做法只是舉手之勞。注意環視天空,如果有飛機靠近,就快速反射出信號光。這種光線或許會使營救人員目眩,所以一旦確定自己已被發現,應立刻停止反射光線。

地面標誌信號

在比較開闊的地面,如草地、海灘、雪地上可以製作地面標誌。如把青草割成一定標誌圖案,或在雪地上踩出求救標誌,也可用樹枝、海草等拼成標誌信號,與空中取得聯絡。還可以使用國際民航統一規定的地空聯絡符號所示。記住這幾個單詞:SOS(求救)、SEND(送出)、DOCTOR(醫生)、 HELP(幫助)、INJURY(受傷)、TRAPPED(發射)、LOST(迷失)、WATER(水)。

標籤:【方法】、【求救】、【6種】、【遇險】、【戶外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