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墊太厚傷腰椎 | 養生知識網


 

A-A+

靠墊太厚傷腰椎

2020年08月04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很多人習慣在汽車座椅、沙發、凳子上靠一個靠墊,以防止腰痛。湘雅醫院骨科周江南教授提醒說,用靠墊防腰痛也要講究科學。

首先靠墊一定要放在腰部,放到胸背部是不正確的。這是因為正常人體的腰椎共有5塊,因生理的需求它們並不生長在一條直線上,而是呈中部向前凸出的前凸形,從側面看,腰椎猶如一座坡度平緩的小包。由於這個生理特點,腰、背不能置於同一平面。所以正確的坐姿應該是挺胸抬頭,比如坐沙發時要盡量靠後坐,讓臀部坐於沙發面的底端,背部緊靠沙發背。如果在腰部放上一個靠墊,可以使腰部得到有效的承托,維持腰椎的前屈生理,均衡腰椎、腰部肌肉的壓力,減輕勞損,預防和改善腰椎不適,對穩定脊柱有好處。

其次是靠墊不要太厚。以10公分高度的軟墊為好。這樣人體向後壓使,正好壓縮5~8公分,最符合腰椎的生理前凸,太厚則會造成腰椎的過度前屈,反而傷腰椎。

標籤:【腰椎】【傷】、【太厚】、【靠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