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營養秘籍 優質蛋白不可少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身營養秘籍 優質蛋白不可少

2020年07月0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1.補充足夠的熱量,肌肉生長是要消耗能量的,沒有足夠的熱量,就不可能保證肌肉的正常生長。

2.補充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健美訓練時能量主要由糖原提供,攝入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補充糖原,供給能量,並防止訓練造成的肌肉分解。

3.補充優質蛋白原料,蛋白質是肌肉構成的基石,也是肌肉生長的基礎,因此每天必須攝入充足的優質蛋白質。

4.促進合成、減少分解,當肌肉的合成大於分解時,肌肉增長,反之則縮小。因此要注意抗肌肉分解,促進蛋白合成。

5.保持適宜激素水平,體內的生長激素、胰島素和睪酮對肌肉蛋白的合成至關重要。通過飲食與營養補充品可調控激素水平,刺激肌肉的生長。

 

6.膳食的安排

初學者採用“日食5餐法”較為合適:即每日吃5次。5餐的比例為早餐佔全天總量的20*,上午加餐占10*,午餐占30*,下午加餐占10*,晚餐占30*。

7.膳食的組成

每日食譜配備公式為:適度的蛋白質、較少的脂肪、高含量的碳水化合物。3種主要營養素的比例應為25︰20︰55左右。

饅頭、麵條、米飯等主食及山芋、燕麥、土豆等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非常高,可作為首選。

蛋白質是肌肉增長最重要的營養源,健美訓練者蛋白質的攝人應以非脂或低脂食品為主,如脫脂牛奶、蛋清、魚、去皮家禽、牛排等。

維持人體正常生長所需而體內又不能合成的脂肪酸稱為必需脂肪酸,多存在於橄欖油、玉米油和大豆油中。適量攝入既可滿足肌體需要,又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幾率。

8.多吃鹼性食物

正常人的體液呈弱鹼性,在健身運動後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被大量分解,產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質使人感到肌肉、關節酸脹,精神疲乏。此時應食用蔬菜、甘薯、柑桔、蘋果之類的鹼性食物,保持體內酸鹼度的基本平衡,以盡快消除運動帶來的疲勞。

蔬菜水果之類的鹼性食物外,還應補充多種必須的維生素,以補充代謝和流汗時的損失,滿足健美訓練需要。

標籤:【不可】、【少】、【蛋白】【優質】【營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