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立定跳遠成績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提高立定跳遠成績

2020年06月2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怎樣提高立定跳遠成績?立定跳遠是體育課上必備的基本運動項目,立定跳遠的成績關係到升學的問題,那麼怎樣提高立定跳遠成績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怎樣提高立定跳遠成績,看看吧。

立定跳遠動作要領是什麼?

1、預擺

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兩腿伸直,後擺時,屈膝降低重心,上體稍前傾,手盡量往後擺。上下肢動作協調配合,擺動時一伸二屈降重心,上體稍前傾。

2、起跳騰空

兩腳快速用力蹬地,同時兩臂稍曲由後往前上方擺動,向前上方跳起騰空,並充分展體。要點: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擺要協調,空中展體要充分,強調離地前的前腳掌瞬間蹬地動作。

3、落地緩衝

收腹舉腿,小腿往前伸,同時雙臂用力往後擺動,並屈膝落地緩衝。要點:小腿前伸的時機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後擺,落地後往前不往後。

影響立定跳遠的因素有哪些?

1、力量因素

特別對下肢肌群的爆發用力能力,而且對踝關節的力量提出了較高的要求。立定跳遠的最後用力點是在前腳掌,甚至是腳尖,需要踝關節的跖屈用力有相當大的強度。

2、協調用力的能力

指骨盆肌群與下肢肌群協調用力的能力(包括踝關節)。協調用力正確的標誌是,髖、膝、踝三關節能迅速有力地蹬直,上肢能做出協調的擺動,起到帶、領、提拉的作用。

3、臂的擺動作用

立定跳遠必須直臂擺動,擺幅越大,帶、領、提、拉動作越強。請注意觀察,凡屈臂擺動者,必然造成上體的波浪動作,從而影響跳的遠度。

4、能量的轉換

從站立狀態到下蹲狀態,勢能轉化為動能,這樣就相當於有一定的助跑,從而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初速度,增加跳遠的遠度。

怎樣提高立定跳遠成績?

1、蹲跳起

這是主要發展腿部肌肉力量和踝關節力量的練習。

跳的方法:雙腳左右開立,腳尖平行,屈膝向下深蹲或半蹲,兩臂自然後擺。然後兩腿迅速蹬伸,使髖、膝、踝三個關節充分伸直,同時兩臂迅速有力向前上擺,最後用腳尖蹬離地面向上跳起,落地時用前腳掌著地屈膝緩衝,接著再跳起。每次練習15~20次,重複3~4組。

2、單腳交換跳

這是發展小腿、腳掌和踝關節力量的練習。

跳的方法:上體正直,膝部伸直,兩腳交替向上跳起。跳時主要是用踝關節的力量,用前腳掌快速蹬地跳起,離地時腳面繃直,腳尖向下。原地跳時,可規定跳的時間(30秒~1分鐘)或跳的次數(30~60次)。行進間跳時,可規定跳的距離(20~30米)。以上練習重複2~3組。

3、蹍跳步

蹍跳步主要用來發展腿部後群肌肉和踝關節的力量,訓練身體的協調性。

動作方法:用右(左)腿直膝向前上方跳起,同時左(右)腿屈膝向上舉,右腿落地,然後換腿,用同樣方法跳,兩臂配合腿前後大幅度擺動。跳時踝關節和前腳掌要用力,整個動作輕快。它與舞蹈的“蹍跳步”動作類似。

4、縱跳摸高

這是發展腿部肌肉和踝關節力量而經常採用的一種練習方法。

動作方法:兩腳自然開立成半蹲預備姿勢,一臂或兩臂向上伸直,接著兩腿用力蹬伸向上跳起,用單手或雙手摸高。每次練習10次左右,重複3~4組。

5、蛙跳

是發展大腿肌肉和髖關節力量的練習。

動作方法:兩腳分開成半蹲,上體稍前傾,兩臂在體後成預備姿勢。兩腿用力蹬伸,充分伸直髖、膝、踝三個關節,同時兩臂迅速前擺,身體向前上方跳起,然後用全腳掌落地屈膝緩衝,兩臂擺成預備姿勢。連續進行5~7次,重複3~4組。

6、障礙跳

主要發展腿部肌肉和踝關節爆發力。

怎樣提高立定跳遠成績,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如何提高立定跳遠成績】、【立定跳遠】、【怎麼訓練立定跳遠】、【立定跳遠怎麼訓練】、【立定跳遠怎樣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