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免疫力的好辦法——冬泳 | 養生知識網


 

A-A+

增強免疫力的好辦法——冬泳

2020年05月1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冬泳是指冬季在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或水庫、露天泳池等自然水溫下的游泳,冬泳對人的精神和意志是一種挑戰。近幾十年來,國內外一些專家,對冬泳的祛健身效果進行了專門的調查,發現了冬泳可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多個依據。
細胞免疫——冬泳者血液中免疫細胞數量增多
血液中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的多少是機體免疫力強弱的重要指標。兩種細胞多,機體殺滅致菌的能力就強,少則殺傷能力弱。科研人員經過測定發現,多年冬泳者體內的T細胞及B細胞的數量明顯多於未冬泳者。這兩種細胞的增多,也強化了其他吞噬細胞尋找、辨認和捕捉、吞噬抗原性異物的能力。研究者還發現,持續冬泳兩年以上者,外周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有所增強;而持續冬泳5年以上者,殺傷細胞活性的增強更為顯著。這表明一定時間的冬泳鍛煉可以增強機體消滅變異細胞及異體蛋白的能力。
白細胞是人體內著名的消滅致病菌及大分子異物的“衛士”。研究人員對冬泳者下水前後的耳血進行比較,發現他們游泳後白血球總數可增加30%。此外,經常進行冬泳者血液內具有吞噬異物作用的淋巴細胞-4和淋巴細胞-8也明顯增加,而僅在夏季游泳的人此項指標與未游泳者無異。
體液免疫——冬泳者體內的免疫球蛋白明顯增加
研究者對多年從事冬泳者進行研究,發現他們體內的免疫球蛋白G、A和M明顯增加。免疫球蛋白G可與相關的體內異物發生特異性的結合,也可與巨噬細胞結合,促進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並可中和細菌外毒素。免疫球蛋白A可促進吞噬細胞的殺傷作用,在補體存在的情況下,可以溶解微生物。免疫球蛋白M具有明顯的凝集功能,在血液中分佈較廣,它對清除血液中的顆粒抗原和大分子異物具有重要作用,對血液中的某些寄生蟲也有抑製作用。
此外,研究表明,冬泳時的寒冷刺激還可促進機體內自由基的生成,但嘌呤代謝並不受到抑制。在生理情況下,體內自由基的生成是一種防禦機制。自由基的大量生成還導致了體內銅鋅超氧化歧化酶(SOD)的增加,可促進機體新陳代謝,有助於機體的抗炎、抗衰老。冬泳還可使機體的麩氨基硫系統發生相應改變,即多年冬泳者表現為紅細胞內還原麩氨基硫增加,氧化麩氨基硫相對減少,這意味著冬泳可提高紅細胞攜帶氧氣的能力。
冬泳除能增強機體免疫力外,還可以增強心、肺功能,提高神經內分泌的調節作用,活躍微循環。冬泳還可以鍛煉人的意志,提高人的身心健康水平。

標籤:【如何提高免疫力】【怎樣提高免疫力】【如何增強免疫力】【怎樣增強免疫力】【免疫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