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零效果 掌握科學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身零效果 掌握科學方法

2020年05月1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習慣上健身房的人,一分鐘消耗十卡最理想。當你發現天天運動,累或喘的程度越來越降低的時候,代表你已經產生慣性,這樣的運動量和強度就不夠了。

現在在健身房看到胖子的幾率,比在馬路上還要高,這沒道理啊,運動不是可以減肥嗎?為什麼效果總是不如預期?

一般人常有錯誤的觀念,以為只要動就會瘦,其實不然,運動要達到一定的強度才有用。換句話說,那些在跑步機上蓮步輕移、專注看電視勝過運動的先生小姐們,會瘦下來才有鬼吧。

判斷運動強度是否足夠,最簡單的方法,是看你有沒有達到累或喘的狀態,呼吸要急促不能太舒服,才叫運動。

一個方法是依照目前推行的“三三三”運動,也就是一星期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達一百三十下為標準。不過也有教練認為這種判斷僅供參考,因為年長者的心跳可能無法達到,強度的設定還是要因人而異。

習慣上健身房的人,一分鐘消耗十卡最理想。當你發現天天運動,累或喘的程度越來越降低的時候,代表你已經產生慣性,這樣的運動量和強度就不夠了。

教練建議必須讓跑步機增強坡度和速度,平常走路要換成快走,或者乾脆換一條新的散步路線,時時提出新的目標和挑戰,運動的效果才會顯現。

Q:運動有黃金時間嗎?

A:什麼時間運動要視個人的生理和生活狀態來決定,教練認為下午運動比較理想,因為早上身體還沒有完全甦醒,晚上運動又可能會太亢奮。

不過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運動和睡眠品質沒有一定的關聯,睡前運動不一定會讓你睡不著,所以也不需要太在意運動的時間。

Q:運動會讓脂肪變成肌肉嗎?

A:脂肪和肌肉是不一樣的東西,肌肉屬於蛋白質,脂肪是肉,就像超市裡的牛排,匈和油花是個別分佈,不會融在一起。只是通過運動,會將肌肉纖維重新分配,如果配合重量訓練,便可能產生肌肉。不過別擔心虎背熊腰

因為女生缺乏男性荷爾蒙,除非體質和遺傳影響,長出滿身肌肉的幾率微乎其微。

Q:瘦下來還能保有胸部嗎?

A:身體變瘦,胸部卻不顯小是有可能的,因為一般人大多有胸部下垂的問題,通過運動可以讓胸部集中。加上肥胖時背部的脂肪太多瘦下來時縮小的是背圍胸部反而看起來更大。罩杯或許會因為變瘦而縮一點,但以整體比例來看,反而勻稱。

Q:減重可以愛瘦哪裡就瘦哪裡嗎?

A:脂肪的消耗是全身性的,基本上要瘦局部比較難,不過如果配合一些運動阻力訓練來做局部雕塑,代謝會變好,就可能瘦到想瘦的地方。

Q:光靠節食可以達到瘦身目的嗎?

A:如果只做飲食控制,瘦了五千克,這五千克會包括脂肪和肌肉。但是我們的身體需要肌肉來保護,提高代謝率。一天當中,也許運動的時間只有一小時,但是在其餘的二十三小時肌肉會幫助你代謝,光靠節食無法產生肌肉。

所以飲食控制、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三管齊下才是最好的方法,重量不一定是指舉重等激烈方式,簡單的地板運動也算,因為我們的身體也算一種重量。

Q:運動可以調整體形或骨頭嗎?

A:運動可以調整肌肉平衡,讓原本不對稱的肌肉和身形對稱。因為肌肉連結骨頭,會放鬆緊繃的肌肉,改變姿勢,但不能說可以矯正骨頭,那是復健師的工作。

標籤:【科學】【方法】【掌握】【效果】【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