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中醫養生形意拳樁 | 養生知識網


 

A-A+

武術:中醫養生形意拳樁

2020年05月1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一、形意拳站樁的意義

形意拳,是根據十二種動物(龍、虎、猴、馬、鼉、雞、鷂、燕、鶴、蛇、鷹、熊等)活動習性的動作姿態,以及搏殺時的攻防之意,“象其形,取其意”而成拳術。

虎、馬、猴等動物,在搏殺時,因為是四肢全著地,所以重心較低,動作很穩固。而我們人類,自從遠古時期,進化成直立行走以後,動作時,重心較高,很不穩固。故此,通過站樁這種訓練方法,來增強人體下肢的各種運動能力,提高人體整體的健康素質,使拳式動作達到“上虛(虛靈)下實(充實)”穩固的狀態。站樁的表意很形象,站樁的方法簡樸無華,可是,站樁的操練過程是枯燥乏味的,非有堅韌的毅力不能練成。站樁,既是初學形意拳的入門功夫,又是學成者常練不懈的功夫,拳諺說:“一日練,一日功,一日不練,十日松。”站樁是形意拳門人終生的必修課,通過長期的站樁鍛煉之後,習武者的內在心神和外在筋骨,都會有極大的改善,不但心身的健康水平提高了,而且拳技的演練水平也會提高。在拳式動作的演練過程中,主觀原因體現出虎的勇猛,熊的穩健,猴的機敏等動物的習性特徵。

二、形意拳站樁的作用

拳諺說:“步不穩,則拳亂,步不快,則拳慢。”為此,形意拳特別重視站樁,以此來促進身體素質的均衡發展,提高套路的演練水平和技擊的實戰功力 。站樁,是靠自身體重的負荷,來促進下肢肌群的生長發達,改善下肢的氣血運行狀態,提高下肢關節和韌帶的牢固性,增強下肢骨骼的生理功能。它的運動強度,隨膝關節的下屈程度而加大。站樁有功者,在行拳走架的套路演練過程中,步法靈活,步型沉穩,使拳式動作,快而不亂,慢而不散。

形意拳的“渾元爆發力”,在武林中是有很大名氣的,然而,這強悍的勁,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形意拳拳論認為,拳架有“三節”之說,上肢為梢節,軀幹為中節,下肢為根節。習拳者,若不明三節之理,就不知到勁力的由來,出手實戰之時,必空發其拳,毫無攻防的威力可言。形意拳拳論認為,拳架的勁力起於根節,順於中節,達於梢節,最終合三為一,這才形成了完整一氣的“渾元爆發力”。這其中根節是關鍵,它是拳架勁力的起點,故此,形意拳特別重視站樁功夫的訓練,以此來加強拳架根節的勁力。只有根節的勁力充足了,當勁力傳遞到梢節的拳頭上時,才能產生威力四射的爆發力,這就是“根深而枝榮”的道理。站樁,對於培養人體勁力,有著特殊的神奇功效。意拳(大成拳)創始人王薌齋,他在研習形意拳的過程中,對武學有所新悟,他把站樁作為該拳訓練勁力的核心內容,在武林中獨闢蹊徑,另立一家門戶,數十年來經久不衰。

形意拳中的站樁功法,不但是提高拳式勁力的好方法,而且它還具有良好的祛強身的作用。在它們特定的人體姿態調練過程中,人的相關經絡都受到了良性有益的刺激。所以,在站樁的訓練過程中,人體會出現酸、麻、脹等人體“內氣”循行的感應。人體的經絡,是供給臟腑營養和消除垃圾的渠道。通過站樁的鍛煉,人體的經絡暢通了,氣血運行旺盛了,自然,臟腑的生理功能也將得到改善和提高,最終達到精固、氣足、神旺的健康之態,為練好形意拳打好了堅實的基礎。在形意拳的“五行”理論中,人體內在的五臟(心、肝、脾、肺、腎)與外在的五拳(劈、崩、鑽、炮、橫)相應。肺臟應劈拳(肺動沉雷聲),肝臟應崩拳(肝動火焰沖),腎臟應鑽拳(腎動快如風),心臟應炮拳(心動勇氣生),脾臟應橫拳(脾動大力攻)。內在五臟功能的強盛,必然帶來外在五拳功力的強勁。因此,站樁是促進機體健康和提高拳式質量的良方。

三、形意拳站樁的方法

在武術界,有“要學形意拳,先站三年樁”的拳諺。這就是說,要想建高樓,就必須打好牢固的基礎才行。形意拳的站樁方法有很多種,如:無極樁、乾坤樁、雞腿樁等。但是,形意拳中的拳諺說:“萬法出自三體式”。它是該拳樁功的核心。三體式站樁,是根據形意拳的拳理拳法要求和形意拳拳式動作的基本特徵,以及拳式上盤拳法的攻防特點,中盤身法吞吐的特點,下盤步法進退的特點,綜合、概括、積澱而成的一個形意拳的縮影。下面,就談一下三體式站樁的具體操練方法。

先使兩腳併攏站立,抬頭豎頸,目光平視前方。兩臂屈肘,兩手握拳環抱於肚臍的左右兩側,兩拳拳心向上。提起精神,調整氣力。

緊接上勢,右腳尖外撇45°,左腳不動。身體右轉45°,使整修身體側對正前方,以減少在實戰對抗中身體的受擊面積,兩膝微屈站穩。右臂屈肘貼肋而行,右拳外旋,由胸前經口向上鑽,右拳拳心向內與鼻齊平(右拳的動作路線,要構成一個由內向上,向外的半弧形)。爾後,左臂屈肘貼肋而行,左拳外旋,由胸前經口向上鑽至與鼻齊平時,左拳內旋變掌,向前下方臂出,左掌與肩齊平(左手的鑽拳和臂掌動作路線,要由內向上,向外構成半弧形)。與此同時,右臂曲肘貼肋而行,右拳內旋變掌,向後回撤至小腹丹田處,拇指根緊靠在肚臍上,此時兩掌掌心均向下。與此同時,右膝彎屈,右腿微蹲,身體重心大部分落在右腿上;左腳隨左手出擊的同時,向前進一步,左膝微屈,左右兩腳的前後距離為兩腳長,兩膝向下彎屈時,膝蓋不能超出腳尖。兩眼目光凝視左掌,上下牙齒扣好,舌抵上顎,呼吸均勻。此時,拳架內在心平氣和,外形穩固嚴謹,構成了三體式站樁的定式(這是左式,右式反之)。

四、形意拳站樁的要領

三體式,在定式時,左手掌指尖、鼻尖、左腳趾尖,要上下相互對應,保持在同一個垂直面內,達到形意拳拳論所說地“三尖相對”的要求。軀幹部位側對前方,構成45°的斜角。兩膝下屈在135°左右,左臂屈肘在150°左右,右臂屈肘在120°左右,使四肢處在微屈蓄勁的狀態。下頦內收,頭正頸直,兩肩松沉,兩肘下垂,拔背正脊,塌腰縮胯,斂臀提肛,胸部“空虛”,腹部“充實”,使拳架渾然一體,無一處鬆懈之處。兩膝內扣,腳趾抓地,足心空虛,左腳要“豎”,右腳要“橫”,構成一個三角形的支撐面,從而,使拳架根基穩固。兩掌的拇指要外撐,食指向上挑,使虎口成半圓形,掌心內含,使兩手腕下塌,掌心均向前下方,從而,使全身的勁力,能夠貫注到兩掌,發揮其攻防的效率。

形意拳的站樁鍛煉,是一個外“靜”,而內“動”的過程。外形的拳架雖然不動,可是,內在的意念在不停地“動”。練功者,要通過自我主動的意念活動,使全身的骨骼、肌肉、關節、五臟、六腑達到極大的“放鬆”,這種放鬆,並非是朝夕之功,它是一種良性的意念誘導和刺激,必須經過長期的鍛煉,只有通過量的積累,才能最終達到質的變化。從而,使經絡中的瘀滯得到疏通,使氣血流暢旺盛,使五臟六腑的陰陽調整到平衡狀態。另外,在形意拳站樁的操練過程中,在思想上,要放下日常瑣事的思慮,排除雜念的干擾,使心中起伏不斷的意念逐漸平和下來,讓練功者逐漸達到“心靜”的心理狀態,這種心靜的程度,隨練功者對功態的不斷感悟,而逐步加深。心靜是一種心理境界,它能極大地保護腦組織,改善腦功能,而腦是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的主宰。因此,心理調節與生理鍛煉同等重要,它同樣可以促進人體各系統的生理功能,提高機體的健康素質。總之,形意拳的站樁,不是一般意義上的體育運動,它是一種“身”、“心”同練的運動,它使練功者的心理得到了淨化,極大地發揮了人體先天具有的自我調節陰陽平衡的潛在能力;它使練功者的生理得到了強化,既強健了筋骨,提高了拳式動作的質量,又充實了拳架的內勁,從而實現“體用兼備”的目標。

站樁要與基本功相結合。在站樁前,要先通過壓腿、踢腿、裡合、外擺等舒展筋骨的活動來“熱身”,只有經脈展開了,氣血湧動了,才能在站樁的過程中,保持持久穩固的狀態。這樣,站樁的運動量和運動強度就有了保障,功效就會與日俱增,體質也會明顯增強。

每次站樁結束後,不要馬上走開,要舒展雙臂,扭轉腰身,旋轉雙膝,活動雙足,使全身血脈不至於有瘀滯之弊。並且,要按由上至下的順序,做自我保健按摩,以消除肌肉的酸脹。

標籤:【樁】、【形意拳】、【中醫養生】、【武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