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拍的分類和選購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乒乓球拍的分類和選購方法

2020年04月3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乒乓球拍是從事乒乓球運動的主要工具,乒乓球技術的不斷發展,促進了球拍的不斷革新,而球拍的革新又推動了乒乓球技術的發展。 

在規則許可的範圍內,目前常見的球拍主要有:海綿正貼膠皮拍(海綿上覆蓋膠粒向外的膠皮)、膠皮拍和海綿反貼膠皮拍(海綿上覆蓋膠粒向內的膠皮)三種。現將這些球拍的主要性能簡介如下。

乒乓球運動的類型和打法很多,運動員多根據自己的類型打法來選擇適合自己打法特點的球拍。乒乓球競賽規則對球拍的規定是:球拍的底板應用整塊木料制做,板面平整,厚度均勻。底板的任何一面可以貼上平整的顆粒膠,膠粒向外,厚度不超過2毫米;或海綿膠,即在一層海綿上再貼上一塊平整的顆粒膠(膠粒可向外、向內,顆粒膠的厚度不超過2毫米),總厚度不超過4毫米……。

一、海綿正貼膠皮拍

海綿正貼膠皮拍又分為二種:

(一)海綿正貼“長”膠拍

這種球拍膠皮的膠粒高度比一般膠皮的膠粒長(約在1.6一1.9毫米左右),故稱“長”膠;膠粒直徑較一般膠皮的膠粒小,因而質地較軟。

“長”膠拍的性能是:球觸及膠皮時,由於膠粒細,長、軟,故膠粒容易倒斜。在回擊對方的輕拉球和不轉搓球時,回球是不轉球;回出對方的加轉弧圈球或突擊球時,回球呈下旋;回接對方的下旋發球或搓球時,回球呈上旋。對方來球旋轉越強,回球的反向旋轉也越烈。在一般情況下,這種球拍不易主動製造強烈的旋轉,主要依靠來球的不同旋轉而產生相反的旋轉。但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下,如發球,若能迅速集中摩擦球,也可發出轉球;在中遠台接突擊球,用大臂發力把球送回,可削出不轉球,然而,這種球拍對球的控制性能差。

“長”膠拍主要為削、攻結合的運動員所採用。為了有利發揮“長”膠皮的特點和進攻,一般使用厚度不超過1毫米的薄海綿。

(二)海綿正貼”生”膠拍

這種球拍的膠皮有較大的彈性,膠皮上的膠粒較“熟”膠的膠粒大,膠粒上一般不帶花紋(膠粒面呈光滑狀)。由於膠皮的反彈力大,故擊球時速度快。在對推、對攻及回擊弧圈球時,打出的球著台後有迅速下沉的現象。減力擋短球時,球不往前走,因此對付弧圈球較好。但由於膠粒不帶花紋,觸球時容易打滑,“吃”球性能較差。在一般情況下,不易製造懸殊的旋轉變化。只有在發球、搓球和削球時,如爆發力較好,摩擦力集中,才能產生較強的旋轉。

這種球拍為一部分快攻型的運動員所採用。使用這種球拍一般都配以較薄的海綿,以加強回球下沉的性能。

三)海綿正貼“熟”膠拍

這種球拍的膠皮彈力適中,膠粒上刻有花紋(膠粒面上還有一些小顆粒),擊球時能“吃”住球(膠粒上花紋越深,“吃”球性能越好),速度快。在發球、搓球和拉球時能產生一定的旋轉。但其控制球的穩健性不如膠皮拍,製造旋轉不如海綿反貼膠皮拍。

這種球拍為我國快攻型的運動員所廣泛使用。一般來說,左推右攻和兩面攻打法的人,使用這種球拍僅在海綿的選擇上有所不同,前者使用的海綿較硬,後者使用的海綿較軟。

二、海綿反貼膠皮拍

海綿反貼膠皮拍主要有兩種:

(一)“防弧圈”海綿膠皮拍

這種球拍是在結構較松、彈性很小的海綿上反貼一塊表面較光滑(輕微發澀)的膠皮。其性能與海綿正貼“長”膠拍基本相同。不同點是“防弧圈”海綿膠皮拍本身可以加轉,球運行的速度較慢、弧線較短,球到高點後突然下墜,這在削弧圈球時更為明顯。在擋球和攻球時,球不太往前衝,著台後很快下沉。

這種球拍多為削,攻結合的運動員所採用。但也育部分全攻型的運動員採用這種球拍的。

(二)海綿反貼膠皮拍

這種球拍膠皮表面有較大的粘性,摩擦力強:加之膠粒向裡,反彈力小,能“吃”住球。海綿反貼膠皮拍能主動製造旋轉變化(如利用發球、搓球搞旋轉變化;弧圈型運動員拉真假弧圈球;防守型運動員削轉與不轉等)。但擊球速度不如海綿正貼膠皮拍快,回擊對方的旋轉球較易“吃”轉。

這種球拍多為以旋轉為主的攻擊型運動員、以削為主的運動員和削、攻結合的運動員所廣泛採用。攻擊型的人使用的海綿較硬,削,攻結合的人使用的海綿則較軟。

三、膠皮拍

這種球拍彈性較小,擊球速度慢,易於控制球。在接對方的旋轉發球和搓球時,控制球比較穩健。但本身不易製造強烈的旋轉,攻擊時速度不太快,力量也不太強。因此,目前除少數以防守為主的運動員使用外,攻擊型的運動員已極少使用這種球拍。

標籤:【方法】【選購】、【類和】、【乒乓球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