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跑給你一個好身體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身跑給你一個好身體

2020年04月2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89 ℃ 次

健身跑又稱慢跑,它是採用較長時間、慢速度、較長距離的有氧鍛煉方法。其技術特點簡單、易掌握,男女老少均可參加。該項運動不受場地、器材限制,可在田經場、公路、樹林、公園及田間小路等地練習,是我國群眾性體育活動中普遍開展的項目之一。

練習方法

 

一、要領

跑步時,步伐輕快富有彈性,腳掌柔和關地,身體重心起伏小,左右晃動不,步幅小,上下肢協調配合,直線性好。

1、腿部動作(一個單步技術可分為三個階段)

(1)著地緩衝。用腳跟或腳外側柔和著地並很快滾動到全腳掌,著地點距離身體投影點20-30厘米處為宜,腳落地沒有明顯(扒地)動作,落地瞬間身體重心不要過多下降。

(2)後蹬與前擺。後蹬向前性要好,擺動腿前擺時不要抬得過高,髖部沒有明顯前送動作。

(3)騰空。要求身體重心騰空不要過高,放鬆蹬地腿的肌肉,迅速省力地將大腿向前擺出,大小腿應順慣性自然折疊。

2、上體姿勢與擺臂

上體正直稍前傾,頭部自然,眼平視,擺臂以肩為軸,兩手半握拳,前後擺動。

3、呼吸

呼吸要和跑步的節奏相吻合,一般是二步一呼、二步一吸;也可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呼吸時,要用鼻和半張開嘴(舌尖捲起,微微舔上顎)同時進行。對初練跑步者,呼吸快、慢、深、淺因人而宜,可在不感到氣的情況一,自然地加沈呼吸。

二、方法

1.準備活動

中外不前一定要做準備活動,是使身體從相對安靜狀態逐步過渡到肌肉適度緊張狀態,提高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和各器官的活動能力,以適應跑步的需要。可先做擺臂、擺腿、彎腰、轉體、下蹲及其它體操動作,特別要注意活動髖、膝踝關節。全身達到發熱,身體感覺輕快,心率達到85次/分以上,就可轉入跑步。

2、跑步

跑步要有一定的運動量,運動量是由運動強度、運動時間及運動密度所組成。掌握好運動強度是健身跑的關鍵。衡量運動強度一般採用心率指標。

(1)適宜的運動強度。每分鐘心率為170-年齡數,跑步者40歲,他跑步時的適宜心率應為130次/分左右。

(2) 練習的次數、時間及距離。青少年每週4-5次,每次20-25分鐘,距離3000米左右;中老年每週3次,每次15-20分鐘,距離為1500米左右。
第天跑的運動量不是衡定的,可根據本人身體狀況,運動量稍有增減。如每週練習3次,運動量可採用小、大、中來調劑更好。運動量的增加一定要嚴格遵照循序漸進的原則,切不可操之過急

3.整理運動

跑步結束後一要做整理(放鬆)活動,使人體各器官從運動狀態逐步恢復相對安靜狀態。其主法,可先慢走一段距離,再做幾節放鬆操,以及深呼吸等,時間一般為3-5分鐘。

功能和原理:為提現有健康水平,人體必須定期進行超負荷鍛煉。身體運動必然增加能量物質的消耗,出現代謝的不平衡,但這種消耗是暫時的,隨關運動的結束,同化作用加強,體內組織細胞會得到更多的補充,從而使機體獲得更強的活力,這就是鍛煉必須遵循的"超載原理"。經常參加健身跑能改善人體生理機能,增強心臟工作能力,改善神經系統功能,提高對各器官訴調能力,提高肌肉工作耐力,還可以促使骨骼的生長發育,推遲衰老。堅持健身跑還有治療慢性支氣管炎、便秘、神經衰弱、頸椎,預防動脈硬化,降脂減肥等功能。

1.有急性支氣管炎、肺炎、肺氣腫,嚴重肺結核、高血壓、心臟待患者暫不要進行慢跑:
2.沒有體育鍛煉習慣的中老年人,在參加慢跑鍛煉前;應做全面的體格檢查,鍛煉時最好在醫務人員、社會體育指導員指導下進行;
3.跑步時出現下列症狀應立即中止運動:民前區絞痛、胸痛、心跳顯蓍加快、頭痛、噁心、臉色蒼白、出冷汗,跑步步態不穩等。《

標籤:【好】、【身體】【一個】、【你】、【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