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 必須走出8大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身 必須走出8大誤區

2020年04月0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嚴格的健身計劃是給專業運動員制定的。若一定要制定計劃,應預先考慮到一些可能會影響健身的因素,如假期和工作安排,然後準備一套備用方案。最重要的是,不能一遇到阻礙就放棄。

誤區之一:男性只練器械、女性只去跳操房

專家指出,兩種鍛煉其實各有偏重:跳操更多的是提高心肺功能、柔韌性和協調性;器械訓練則主要訓練耐力、速度以及改善體形、增強活力。由於男性的柔韌性和女性力量的天然缺憾,男性跳操、練瑜伽,女性練器械,更利於自身的全面協調發展。

誤區之二:必須堅持常規健身時間

不少人認為必須堅持常規健身時間,健身效果才會好。實際上每天只抽出10到15分鐘來運動,堅持下來就有助於強化您的健身習慣。若您有更多的零散時間,比如拿出兩個或3個10到15分鐘來鍛煉,更有助於減掉多餘的脂肪。研究發現,一般而言,每天見縫插針進行健身比堅持常規30到45分鐘健身效果更好。
誤區之三:練健美操就可美體

不少女性健身者認為練健美操可美體,但實際訓練效果卻不盡如人意。對此,專家指出,美體時應合理利用器械做針對性鍛煉,這樣才可改變骨骼的相對角度,如使胸圍變大、肩變寬、臀變翹等。若不配合器械訓練,體形很難有明顯的改善。

誤區之四:鍛煉的最佳時間是清晨

專家指出,傍晚時分鍛煉最有益。人的各種活動都受“生物鐘”的影響,一般而言,無論是身體的適應能力,還是體力的發揮,均以下午和接近傍晚時分最佳。而在清晨,運動時的血壓與心率都較傍晚時明顯升高,因此不是鍛煉的最佳時間。

誤區之五:反覆刺激同一部位能增強力量、改善體形

有不少男性為了改善身體某一部位的肌肉力量與形態,往往一連幾天反覆鍛煉該部位,希望能“立竿見影”。對此,專家指出,這種方法往往容易造成該部位的損傷。增強力量正確的方法是讓肌肉訓練到感覺疲勞之後,給這些肌肉一些時間恢復和休息,在肌肉恢復活力後,再對它進行下一次的訓練。比如:今天練習了胸大肌,明天就改練肱二頭肌,而不要再練胸大肌。
 

誤區之六:出汗越多減脂越多

不少人認為出汗越多減脂越多。專家指出,單純的出汗並不能有效減肥,適量地增加一些無氧器械訓練才能真正達到減肥目的。專家還建議, 大量排汗之後,最好喝一些運動飲料,如果不及時補充適當的水分和營養,極易造成脫水。

誤區之七:制定嚴格健身計劃

嚴格的健身計劃是給專業運動員制定的。若一定要制定計劃,應預先考慮到一些可能會影響健身的因素,如假期和工作安排,然後準備一套備用方案。最重要的是,不能一遇到阻礙就放棄。您大可不必因錯過了一兩次健身課而感到愧疚,要學會接受事實,錯過就錯過了,只要明天更努力就可以了。

誤區之八:健身過程中目標粗放

如果您的目標是短期、具體、現實、細化的,如“我今天要快走20分鐘”,而非“我要更努力地鍛煉”,就更容易堅持下來。如果您輕鬆達到了目標,那麼應把目標訂得更高。另外,盡可能獎勵自己。獎勵機制可以很簡單,可以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在做完100個仰臥起坐後,再去看喜愛的電視劇等等。

標籤:【大】、【誤區】、【8】、【走出】【必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