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運動注意關節最易受傷 | 養生知識網


 

A-A+

入秋運動注意關節最易受傷

2020年03月16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足踝關節

在跑步、騰空跳的過程中,我們的腳本身就有內翻的傾向,如果落地重心不穩,踩在他人腳上或陷入坑內等,就會以足的前外側著地、內翻,扭傷足部韌帶損傷,俗稱“崴腳”。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骨科主任黃楓說,踝關節的結構很特殊,外踝比內踝長,踝內側韌帶面積大,且更強韌,所以10個崴腳的就有九個是內翻的。

現場處理:發生韌帶扭傷時,在第一個24小時內,冰敷可消腫,之後可加彈性繃帶固定關節。到醫院之後可用石膏固定,保護踝關節。輕微的韌帶撕裂傷,需休息3周,一周之後可消腫。

膝關節

膝關節結構複雜,是容易發生運動損傷的關節。膝關節主要是屈伸運動,只能做稍微的扭轉。黃主任稱,膝關節處於半屈曲位時,突然扭轉及內收和外展的動作最容易傷到關節韌帶。比如在踢足球的時候,“二人對腳”,從高處往下跳時,兩腿沒有併攏,單側小腿於外展外旋,身體重心失去平衡或者關節外側受到暴力衝擊等,均可造成損傷。

另外,膝關節常常還會因為劇烈的研磨、捻轉而發生半月板的撕裂,當然,這主要是“舊傷加新傷”,慢慢積累而成。

現場處理:即使膝關節疼痛較輕,也應停止活動2-3天,以止血、止痛和保護受傷韌帶不致進一步加重損傷。而重傷則立即加壓包紮和固定制動,送去醫院進行治療。

肩關節

游泳、打羽毛球、網球等運動時,肩部關節反覆完成超常範圍的運動,肩袖肌腱與骨、韌帶不斷摩擦,或者肌肉的反覆牽拉使肌腱、滑囊發生損傷。

“肩關節是球面關節,也可以說是懸吊關節,其肌肉、韌帶可以有外旋360°活動範圍,所以其穩定性很重要。”黃楓說,“但是,很多人以為肩部夠靈活,不會受傷,其實在打羽毛球和網球時,尤其是在大力扣球的時候,肩部突然過度後伸,就會引起肩袖部肌肉損傷。”

現場處理:立即停止活動,早期要用三角巾懸吊,至少有2周時間的制動休養,第三周才能做輕微的活動。

標籤:【最易】【受傷】【關節】、【注意】、【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