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徒步健身運動的4大心理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野外徒步健身運動的4大心理功效

2020年03月06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1、保持正常心態,避免盲目樂觀

對於首次參加野外生存徒步穿越活動的人來說,野外穿越無疑充滿了神秘感和新鮮感。這種興奮會使人暫時忽略掉許多困難。

然而當你你真正地融入到野外生活當中,搭帳篷、燒火、取水、做飯等日常生活中易如反掌的事情,都成為必須花時間精力去準備的事情。

進行野外生存徒步穿越之前,需要對每個細節進行勘酌,瞭解當地的地理和人文環境,查閱資料,制定計劃,列出可能出現的問題,找出應對措施,對於預計的困難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做到膽大心細,避免出現不必要的事故。

2、培養吃苦耐勞的品格

短期的艱苦生活一般人都能忍受,但是進行長時間的野外生存徒步穿越活動,需要耐心和毅力。日復一日簡單、重複、枯燥的生活,還有許多意料之外的困難,容易使人失去信心和興趣。

在特別惡劣的條件下要保持樂觀的心態,有戰勝困難的信心,下意識地培養自己抵抗不良環境(如寒冷、低壓、缺氧、飢餓)的能力。同時,運動也要注意循序漸進,自覺地培養吃苦耐勞的精神,不能光憑興趣辦事。

3、培養團隊精神

野外生存徒步穿越對個人來說是件艱苦的事情,但如果一個團隊的人團結起來,就可能變成輕鬆有趣的樂事。此時,形成一個友愛互助的氛圍是非常重要的。

團隊中每個人都要明確自己扮演的角色和肩負的責任,努力發揮自己的優勢,與隊友進行優勢互補,提高整體的戰鬥力。團隊生活必須分工明確,形成緊張有序、組織紀律性強的高素質團體。

一個優秀團隊領導是團隊靈魂,有責任在團隊中形成民主、公平的領導作風。行動時必須以身作則,調動大家的積極性,緊急關頭及時作出準確的判斷和決定,組織和鼓勵大家共同完成任務。

參加者可以在平時訓練中以組為單位進行活動,建立相對固定的活動小組,有利於相互之間的交流和進步。

在集體活動中,不同性格的人需要相互理解和磨合。有些性格在集體生活中常常會碰壁,比如過分以自我為中心、脾氣暴躁、不愛幫助別人、盲目自大、喜歡獨行等,這些性格都有是團隊生活的大忌。參加者應培養自己的團隊精神,努力使自己融合到集體中去。

4、克服恐懼心理

陌生的環境容易造成緊張的情緒。在野外生活的人,由於生活模式被打破,常常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恐懼、失眠等現象。

由於野外環境的未知,對於可能出現的意外,如毒蛇猛獸、氣候變化、方向迷失等,人們會感到膽怯和不知所措。

這就需要克服心理障礙,進行一些相應的加強心理素質鍛煉。例如在訓練中模擬野外生存環境,或以小組為單位討論遇到困難時應採取的辦法,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標籤:【大】、【心理】【功效】、【4】、【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