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健身遵循三大原則 讓身體UP起來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健身遵循三大原則 讓身體UP起來

2020年03月0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對於不同的群體,運動方式也不一樣。夏日運動有 “三個標準”:體能消耗少、技術要求低、時間要求松。夏季來了,讓你的身體也UP起來,一起來做做運動吧,讓全身的骨骼和肌肉都舒展開來,振作精神,充滿活力的迎接暖暖的夏季吧!

對於患的人,夏天適量地運動不但不會引發疾病,還可達到健身的目的。所以說,運動對於患者來說,絕對不能停。特別是對於患有高血壓、糖尿這些慢性病人群來說,更要堅持。

■高血壓:以輕鬆的、運動量小的運動為主,如健身跑5至20分鐘(心功能正常),也可以跑與走相結合,跑1分鐘走2分鐘;跑2分鐘走4分鐘。體力允許者可以走跑結合延長至20分鐘。還有如散步、徒手操、太極拳等。

■糖尿病:健身步行,慢速走15至30分鐘,以每分鐘70至80步為宜,中速每分鐘90至100步,快速110至120步行走,走的速度按個人體力而定。

健康人運動要輕鬆

■上班族:不是要“動”得汗流滿面,而是輕鬆地告別亞健康狀態。晚上下班步行回家,只要時間控制在一小時內。十分鐘以上無間歇地跳繩。每天至少一次爬樓梯。

■想減肥的女性:可以在家搖搖呼啦圈,時間在20分鐘以上,每晚堅持20個仰臥起坐。男性還可每天堅持5至10個俯臥撐。

■兒童:有計劃性地鍛煉身體增強體質。每天早起做兩套廣播體操。游泳鍛煉心肺功能,每次游10分鐘至半小時,每週大約兩、三次即可。但為了安全,最好選擇室內游泳館。傍晚可以和家長一起打羽毛球

■老年人:適量運動、觀察心率。早上起來活動半小時,打打太極拳,走走路,跑跑步,一般2至3公里即可。在家裡可以輕度、有規律地做伸展運動 (包括手臂、頸椎、腰腿)。

夏日運動注意安全

在夏天運動,特別是游泳時要注意防止抽筋。由於夏季早晨的水溫較低,游泳前一定要做好熱身運動,或者充分用冷水拍拍身子,以防止抽筋等意外發生。

同時,在球類運動時,預防扭傷也應注意。打球前最好要先活動下手腳關節,避免扭傷或拉傷肌肉。此外,在打球前還不能吃早餐,也不能空腹,喝一杯牛奶最好。晚上打球應起碼在飯後一小時,或者乾脆打完球再進餐。

運動裝備防曬、保濕不可少

防曬:夏季是一年之中陽光照射最為強烈的時候,因此,夏季運動首先要避免陽光直射,運動地點盡量選擇在室內,比如:乒乓球、室內羽毛球、游泳等。如果要進行戶外運動,時間最好是在清晨或黃昏。同時,河湖水邊、公園庭院等空氣新鮮的地方,都是不錯的運動環境。

保濕:夏季運動出汗多,鹽分喪失量大,導致鈉代謝失調,很容易發生肌肉抽筋等現象。因此,在運動前10至15分鐘,要喝450至600毫升的水,運動時每10至15分鐘,要喝150至240毫升的水,即使不渴也要喝,但不要喝過甜的飲料。運動後也應及時補水,但不要一次喝個夠,而應“多次少飲”。

服裝:夏季運動的服裝以棉織品最好,款式愈寬鬆,散熱性能就愈好,顏色越淺,越不容易吸熱。

提示:夏天運動對體力消耗較大,所以,運動時要遵循 “熱身——運動——整理”的原則來進行。可先從運動量小的動作開始,等到身體各部位的肌肉活動開後,逐一加大運動量。運動結束時,還可做些放鬆調整活動,比如:慢走幾步、揉揉腿、做幾下深呼吸等。

標籤:【身體】、【UP】、【起來】【原則】【三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