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保持陽剛不能只補腎 | 養生知識網


 

A-A+

男性保持陽剛不能只補腎

2020年02月15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首先,西醫學的“腎臟”和中醫學的“腎”是兩個概念。

西醫學中所說的腎臟是機體排泄代謝廢物,維持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以及產生多種激素的重要器官,和心臟、肝臟一樣,是實實在在存在的東西。解剖學上的腎和性功能無直接關係。

中醫學所說的腎是系統,是中醫髒象學說中的概念。幾乎涵蓋了西醫學內分泌系統、生殖系統、泌尿系統、呼吸系統等諸多環節,既全面、多樣,又概括、籠統,包括腎精、腎氣、腎陰、腎陽等不同概念。

其次,中醫的“腎虛”概念十分廣泛。

說到“腎虛”,中醫學中既可以指腎主生長發育的功能不足,表現為“嬰兒五遲”、中年早衰等;也可以是指腎主生殖的功能虛弱,表現為性功能不佳、男女不育等;還可以指“腎主水”的功能不良,出現排尿功能障礙,如少尿、多尿、尿頻等;或指骨骼變,如骨質疏鬆和增生等;甚或呼吸系統變如哮喘等,也都與腎虛有關。

所以,“腎虛”是中醫整體觀中的一個症候概念,還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臨床上把人籠統地診斷為“腎虛”並沒有太多實際的意義。

性功能包括人的性慾、性能力等諸多方面,受生理、心理、社會環境等的影響。腎虛出現早衰、功能性(腎氣)或器質性(腎精、腎陰、腎陽等)改變導致的性功能障礙,只是性功能障礙中的一種情況,性能力虛弱不完全等同於腎虛。

中醫強調“實則攻之,虛則補之”,性能力的強弱原因諸多,虛實複雜,一味地片面強調“補之”,只能是南轅北轍、弄巧成拙了。

標籤:【補腎】【不能】、【陽剛】、【保持】【男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