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老人當防「血壓作祟」 | 養生知識網


 

A-A+

高齡老人當防「血壓作祟」

2020年02月08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血壓系多發、常見,多與遺傳家族史,情緒易激、體形肥胖、年齡升高、精神緊張職業、吸煙飲酒嗜好者有關。為此,筆者為高齡老年人支幾招。

適當鍛煉身體。有關資料統計,高血壓患者,經鍛煉身體持續一個月上者,接近80%的達到正常標準。要經常散步,慢跑,練習太極拳等,以增加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調整植物神經功能。

保持情緒穩定。醫書上說:“喜怒傷氣,寒暑傷形,暴怒傷陰,暴喜傷陽”。“喜怒憂思恐驚”能改變人體的生理平衡,五臟、六腑受累。能導致血壓的驟增,心情舒暢,心態平衡則“陰平陽秘,精神乃治”。

適量飲水。水佔人體組織成分65%,各種營養物質,先溶於水,才能被吸收。組織細胞的水分減少30%-40%,皮膚就會幹燥。因此,應適量增液降壓。

飲食宜清淡、少鹽、少糖、少脂肪。食鹽能促進飲食,增加唾液的分泌。但是老齡人舌味蕾減少,鹹味感明顯下降,不自覺會增加食鹽的攝入量,導致內平衡失調。另外,要選食低糖、低脂肪、低熱量的食品。多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以防引起肥胖。

定期查體。平時不測血壓,也無不適症狀,自我感覺身體健康,偶有眩暈也不以為然,終至成大疾眩暈摔倒,威脅到生命安全。因此,要堅持定期查體。

標籤:【血壓作祟】、【當防】、【老人】、【高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