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越式跳高技巧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背越式跳高技巧有哪些

2020年02月0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養生之道網跳高是測驗一個人體質和運動能力的標準之一,背越式跳高尤甚,那麼背越式跳高技巧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一些背越式跳高技巧,看看吧。

背越式跳高的完整階段

1、助跑階段

是指從起動開始,經過一段距離的跑動(全程助跑一般跑8~12步),最後踏上起跳點的這一技術階段。一般包括起動方式、助跑路線、助跑距離和節奏等幾方面。

2、起跳階段

是指起跳腳踏上起跳點,在擺動腿的配合下,經過著地、緩衝、蹬伸和蹬離地面跳起的這一階段。起跳階段的技術是跳高的關鍵技術。

3、過桿與落地階段

是指起跳騰空後,身體各部分利用合理技術動作越過橫桿,並安全地落在海綿包上的技術階段。

背越式跳高如何助跑?

一、技術特點

背越式跳高助跑的主要特點是弧線助跑,助跑線一般為“J”其優點是:

1、助跑的預備段是一條直線或曲率很小的線曲,因此全球便於加速和發揮速度。

2、向弧線過渡時比較平緩自然,可以避免停頓或減速。

3、弧線曲率由大變小,使身體逐步加大內頻。

4、最後一步與橫桿約成20度至30度角,以保證人體在騰空後,有一個適宜的相對於橫桿的垂直位移距離。

二、助跑技術

助跑的任務是獲得必要的水平速度,並為提高起跳效果和順利地越過橫桿創造條件。背越式跳高一般採用8至12步助跑,分直線助跑段與弧線助跑段。

1、直線助跑技術

近似於短路途中跑技術,跑進時身體重心高而平穩上體適當前傾,後蹬充分有力,前擺積極抬腿,兩臂協調配合大幅度擺動。

2、弧線助跑技術

身體逐步內傾,加大外側腿臂的擺動幅度,保持頭、軀幹成一直線向內傾。助跑的整個過程應有明顯的加速性和較強的節奏感,尤其是最後幾步逐漸加快,到最後一步最快。

背越式跳高技巧有哪些

1、背越式跳高的助跑和起跳要結合好,在起跳的時候注意人體的重心向上頂,不要過早的倒桿(向桿沖),然後是空中的動作,剛學習背越式跳高需要跳2000次左右才能動作定型。

2、提高自己的彈跳力,可以練習槓鈴和助跑起跳摸高。

3、空中動作,可以通過下腰和原地過桿練習。

4、自然彈跳力訓練的方法有各種行進間跳躍,跨步跳、單足跳20—30m,計時、四步助跑五級跳。專項彈跳力訓練有帶助跑4—5步的跳躍,計時30—60m,跳躍及各種跳深、跳欄架、跳台階、綜合跳等。

5、一般力量素質的訓練方法有助木舉腿、高抬腿走、實心球練習等。專項力量的訓練方法有負重弓箭走、負重蹬台階4cm,負重半蹲起、及利用其他器械練後群肌、小肌群力量。

6、協調性訓練有各種體操技巧練習,各種繞欄、跨欄跑,各種球類運動等均能提高運動員的靈敏和協調能力。

7、一般速度訓練可以30—6m反覆跑、100—150m,反覆跑、30—60m追逐跑。專項速度訓練有弧線跑30m計時,全程助跑計時,後四步助跑計時,下坡跑接弧線跑20m,下坡跑度弧線跑20m,快速擺臂擺腿的模仿練習,快速起跳練習。

8、助跑步數為8—12步,前段跑直線,後段跑弧線,用離橫桿較遠的腿起跳。

9、起跳離地後,保持伸展姿勢向上騰起,並在擺動腿及其同側手臂的帶動下,加速身體圍繞縱軸旋轉,使身體背對橫桿。

10、當頭、肩越過橫桿後,及時仰頭、倒肩、展體,挺胞,並稍後收雙腿,形成桿上背弓姿勢,同時身體重心盡量靠近橫桿,以充分利用騰空高度。

11、當身體重心移過橫桿後,應加速向上甩腿越過橫桿。過桿後以背部落墊。

12、注意好跑線,要有節奏的先4不慢,後不加快,在轉彎時要加速,左腳靠近墊子,右腿一甩帶動整個人轉過來,一定要往上跳,不要急著往後倒。

13、在空中要做出背功,過桿後收腿要快,不然會打桿。

14、背越式跳高助跑會產生外八字的跑法,最後起跳時的正確位置應仍然沿弧線方向跑進。而錯誤技術往往造成錯誤的起跳位置,致使最後一步的路線偏離了弧線的自然延伸,以致無法產生正確的起跳,上體會過早倒向橫桿。原因是因為起跑前有躲桿意識或急於做背向橫桿動作,起跳腿下意識地偏離起跳點。

15、背越式跳高最後一步放腳尖的方向與起跳同等重要,腳位不正確,同樣會對起造成極大的影響。通常初學者在起跳時腳尖會自然地產生外展,形成外八字的放腳動作,這種放腳技術,一會造成起跳時橫向水平速度過大,產生沖桿現象。二易造成踝關節的損傷。

16、背越式跳高是用背對橫桿的方式過桿的。但是人卻無法背對橫桿進行助跑,因此必須採用弧線助跑。在助跑的前段,獲得比較高的助跑速度,接近起跳時,利用弧線助跑使身體自然地轉向背對橫桿。同時,弧線助跑又可以使人體獲得朝向橫桿的離心力,幫助運動員越過橫桿。

背越式跳高技巧有哪些,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跳高】、【背越式跳高】、【跳高技巧】、【跨欄式跳高】、【背越式跳高技巧有哪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