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咀嚼 有效增強記憶力 | 養生知識網


 

A-A+

多咀嚼 有效增強記憶力

2020年01月24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健康的身體是我們每一個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學習的基礎,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樂觀開朗的生活態度,同時健康也來自我們每一天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家小編為您精選了一些保健養生知識、健康小竅門,助您更好、更科學地調理好自己的身體,健康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很多人都知道吃飯細嚼慢咽既有利於腸胃消化,又是防止發胖的好辦法。其實,吃飯多咀嚼的好處還遠不止這些,日本岐阜大學的咀嚼學會在研究中發現,受試者只咀嚼了兩分鐘食物,回答問題的正確率就比平常增加了30%。這個結果意味著兩分鐘的咀嚼行為使記憶力得到了提高。

研究人員發現,咀嚼會刺激腦部主管記憶力的部分。腦部的海馬區細胞,也就是掌管學習的部分,會隨著年紀增大而衰退,短期記憶力也會衰退。而咀嚼的動作可以增加海馬區細胞的活躍性,防止其老化。 英國諾森布裡亞大學研究人員同樣證實,多咀嚼可加快心臟運動,使腦部荷爾蒙分泌增多,從而思維能力和記憶力也隨之提高。

此外,咀嚼還能促使人分泌唾液,而大腦中負責分泌唾液的區域與記憶和學習有密切關係。因此,吃飯時多咀嚼、飯後漱口、經常叩齒,都能幫助提高腦活力。對於兒童來說,多咀嚼能促進大腦發育,中青年人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而對老年人的好處則是預防大腦老化和老年癡呆。

那麼,每吃一口要咀嚼多少次為好呢?據日本岐阜大學的咀嚼學會專家介紹,一口食物在嘴裡至少經20次咀嚼,才能得到唾液給我們帶來的恩惠,如果能達到30次更好。但很多人吃飯狼吞虎嚥已成了習慣,一下子改為細嚼慢咽很有難度,要麼不知不覺地忘了,要麼嚼不到10下就嚥了下去。

對於這樣的人,可以嘗試在飯菜中多加一些有嚼頭的食物,例如在煮飯熬粥時,可以適當加入玉米、燕麥、花生、核桃仁、芝麻、各種豆類等;炒菜或涼拌菜時,不要捨棄一些有嚼頭蔬菜(蔬菜食品)的莖或葉,如薺菜、芹菜、菠菜、大白菜、莧菜等,還可以把栗子、瓜子之類的堅果用來入菜;喜歡煲湯的人,不妨多放點海帶、蓮藕,既有營養,又有嚼頭.

標籤:【記憶力】、【增強】【有效】、【咀嚼】、【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