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者運動的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血壓者運動的禁忌

2020年01月1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生成,並能防止肌肉、骨骼與關節僵硬的發生,運動能增加食慾,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燃燒脂肪,收到減肥效果。高血壓患者適當運動,還可起到降血壓作用。但運動要量力而行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終生相伴。

高血壓患者運動需避免六大誤區:一、清晨過早運動;二、每週一次大量劇烈運動;三、身體不胖不瘦就不鍛煉;四、哪個部分肥胖就鍛煉哪個部分;五、老年人爬山是最好的鍛煉;六、運動後大量喝水和冷水浴,這樣會引起痙攣和感冒。如習慣晨練的話,需注意不能貪早,不宜空腹,要避霧,運動量不宜太大。高血壓人的運動方式包括快走、跑步、騎自行車、游泳、滑雪、爬山;太極拳、練習氣功、散步,做體操、慢跑、打乒乓球及羽毛球等。高血壓人運動後不應立刻洗澡,因為運動時,由於肌肉不斷收縮,為適應需要,心率加快,運動後較快的心率和血流速度,仍要持續一段時間,如立刻洗熱水澡,導致肌肉和皮膚的血管擴張,會使流向肌肉和皮膚的血液繼續增加,使剩餘的血液不足以供應重要器官,尤其是心臟和腦部的需要,這對高血壓病人來說就很危險,一旦引起心臟和腦缺氧,就有誘發心腦血管系統疾病急性發作的可能。因此,高血壓病人運動後應先休息片刻,再選擇溫水淋浴,時間要短,在5~10分鐘內完成。

運動雖有很多好處,但仍然有一些禁忌:生病或身體不適時應停止運動;飢餓時或飯後一小時不宜運動;運動中不可立刻停止,要遵守運動程序;運動中有任何不適現象應立刻停止。配合運動,高血壓病人還要做到勞逸結合,中午小睡、晚餐宜少、娛樂有節、睡前燙腳、起床宜緩。

標籤:【禁忌】【運動】【者】【高血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