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運動溯源 | 養生知識網


 

A-A+

健美運動溯源

2020年01月1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一、 健美運動溯源

健美,作為體育運動項目問世,到現在也只有百年的歷史,它的創始人尤金?山道是德國人,生天1867年4月2日,死於1925年的一次車禍中,享年58歲。

山道從小體質就很虛弱,但一直渴望自己能練得有古代力士般的體格。他18歲考入醫科大學後,便按照人體解剖學和人體生物力學的原理,摸索創編有關發達全身各部肌肉的方法。經過近4年的刻苦鍛煉,他的全身肌肉鍛煉得異常發達,在當年英國舉行的“世界上最強壯的男子比賽”中榮登冠軍寶座。此後,他到了歐美許多國家進行健美體格造型表演,宣傳健美運動。他的名字也隨之聞名於世,後人稱他為健美運動的鼻祖。

山道通過他的訓練實踐,運用他淵博的醫學知識,從1895年至1920年間,出版了他的專著《體力養成法》、《實驗祛法》和《力量如何獲得法》等,898年還創刊《山道體育文化》雜誌,同時又出版了他的名著《生命就是運動》。通過健美比賽,他還制定出當時最為先進的評分標準和競賽方法,為今天完整地發展健美運動奠定堅實的基礎。

健美運動從歐洲興起,卻從美國走向全球。20世紀初,美國人伯納阿?麥克法登博士積極宣傳這項運動,他利用了當時廣大青年對山道的狂熱崇拜,設重獎舉辦各種形式的健美比賽,並著書立說,對健美的推廣與提高做了大量基礎工作。30年代後期健美運動在美國得到了更大的發展,諸如“美國先生”、“環球先生”的比賽經常舉行。

健美運動之所以能發展到今天擁有140個會員國和地區,成為國際上六大體育組織之一,是與加拿大的喬?韋德兄弟倆在30年代中期不移餘力地努力有著直接的關係。1946年在本?韋德親自倡導下,由加拿大和美國發起成立了“國際健美協會”,由本?韋德先生擔任終身主席。

從70年代開始,國際健美協會正式舉辦一年一度的國際業餘健美錦標賽。1977年10月舉辦世界第一次女子健美比賽。國際體育界把健美運動稱之為“80年代體育運動項目”。

1980年由本?韋德發起舉行了“奧林匹克小姐”大賽;1983年開始增設一年一度的國際女子和男女混事雙人健美比賽;1986年和1989年的國際業餘男子和女子健美錦標賽上,增設了“進步最快獎”。從此健美訓練走上了更加科學化的軌道。

30年代初期,中國健美運動的開山人趙竹光先生在上海滬江大學求學期間曾參加阿特拉斯在20年代末創辦的世界健美函授班,從此健美運動傳到東方的中國。

解放前在上海、廣州、南京、北京等地的基督教青年會均開設健美訓練館。如上海曾舉辦的“上海市男子健美比賽”,這是亞洲最早的健美比賽。

1953年以後,中國各地的健美訓練館都相繼停辦,直到1980年秋,中斷30餘年的健美運動才得以復甦。首先是譚文彪在廣州辦起了第一所“大眾健身院”,1981年在上海、北京、蘇州、南京、寧波、蚌埠等地相繼開展了健美活動。

任何運動項目,只有通過競賽手段才能不斷地擴大影響和提高運動水平,健美運動也不例外地走著這條路,而且越走越寬。在婁琢玉積極倡議和組織下,1983年6月4日到5日在上海盧彎體育館舉行了來自全國9個單位39名運動員參加的全國第一屆力士杯健美邀請賽,開創了健美運動在中國大發展的新時期。1984年在廣州舉辦了第二屆力士杯全國健美邀請賽;1985年在北京舉辦了第三屆;1986年在深圳舉辦了第四屆,競賽規程增加了女子個人、女子雙人表演和男女混合雙人比賽,並規定女運動員必須穿“比基尼”賽服參賽,這屆比賽使剛剛復甦的中國健美運動從競賽角度講,與國際比賽正式接軌,在國內外震動極大,來會採訪的中外攝影記者、文字記者近800人,創國內單項比賽採訪人數之最。

為了適應健美運動的發展和提高,從在屯溪舉行的全國第五屆開始為全國第五屆健美錦標賽,並規定從當年起在年末舉行一年一度的全國健美冠軍賽,並規定從當年起在年末舉行一年一度的全國健美冠軍賽,1987年第一屆全國健美冠軍賽在山東淄博市舉行。1989年在桂林舉行了第七屆錦標賽,同年11月在貴陽舉行的第三屆冠軍賽上,增設了女子最佳腹肌獎等特別單項獎,目的在於加速彌補我國運動員參加國際比賽上暴露的明顯肌肉發達程度欠缺部位。1990年昆明舉辦了第八屆錦標賽。

同年的11月在南京舉行了第四屆冠軍賽,1991年在北京舉行了第九屆錦標賽,同年在安徽舉行了第五屆冠軍賽。1992年在佛山市舉行第十屆錦標賽,同年10月在北京舉行了第六屆冠軍賽。為全方位地與國際接軌,盡快提高我國運動水平,衝出亞洲,12月在海口市舉辦了中國“健美先生”、“健美小姐”大賽。1993年5月又在銅陵市舉辦了第十一屆健美錦標賽。

在中國健美運動發展的過程中,比較突出的事件有:

——30年代初期,趙竹光首先把健美運動介紹到中國。

——1944年6月10日在上海舉行了“上海市男子健美比賽”。

——1980年秋廣州的譚文彪率先在廣州市創建了當時國內第一所“大眾健身院”。

——1983年在我國恢復開展。

——1985年6月國際健美協會主席本?韋德先生來華訪問並進行講學。

——1986年11月我國被接納為國際健美協會第128個會員國。

——1986年11月24日中國舉重協會成立了健美運動委員會,同時舉行的全國第四屆力士杯健美邀請上,增設了女子個人、男女混合雙人和女子雙人比賽及表演,並規定運動員參賽必須著“比基尼”賽服。

——1988年10月,我國有孫偉毅和何玉珊兩名男運動員首次參加在澳大利亞舉行的第四十二屆國際業餘健美錦標賽。

——1989年我國正式加入亞洲健美協會。

——1990年7月,張萍在第七屆亞洲健美錦標賽上,榮獲女子52公廳級冠軍,並成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的團體會員。

——1992年12月中國舉行了首屆“健美先生”“健美小姐大賽”。

——1993年5月中國健美協會正式成立。

——1993年中國健美協會頒布《等級裁判員晉陞條例》、《健美運動員等級制度》。

二、健美運動簡介

健美是一項以發達肌肉,改善人體結構,增強體質為目的的運動。三十年代傳入我國。1983年正式在國內恢復開展。

1985年11月我國正式成為國際健美聯合會的第128個會員國。這是中國健美運動全面恢復走向國際體壇的重要標誌。1987年,國家體委頒發了《舉辦健美競賽、表演、培訓班暫行管理辦法的通知》,加強了我國健美運動的管理,1990年4月,國家體委正式批准第一批國家級健美裁判員。1992年,國家體委報請民政部批准,中國健美協會從1992年9月8日起成為合法的全國專業體育團體。從此,中國健美運動的發展初步走上了正規化、制度經和法制化的發展軌道,為我國健美運動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組織保證和制度保證。

三、健美運動在我國和國際上開展的情況。

1986年中國舉重協會成立分支機構健美運動委員會,中國於1985年11月加入國際健美聯合會(英文縮寫IFBB)國內現有三十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十二個計劃單列市,四個行業體協和國家體委的六所直屬體院開展健美運動。健美項目已列入我國大學體育統編教材。目前國內每年舉辦全國錦標賽、中國健身小姐大賽、中國健美俱樂部排位。國內現有國際級健美裁判2人,國家級健美裁判35人。

國際健美聯合會現有168個會員國,亞健聯有36個會員國,是最大的國際和亞洲單項體育組織之一,健美運動也是最為普及的運動項目之一。隨著人類健康水平面的不斷提高,健美這一延緩人體肌肉衰老速度最為有效的運動項目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隨著全民健身計劃的健美組織(健身館、健美中心、健美俱樂部、健美沙龍、健美樂苑等)層出不窮,健美運動已超脫了競技體育發展的傳統方式,並以它獨特的商業價值和市場潛力活躍在我國新興的體育市場中。

四、主要活動

1994年在上海舉辦第58屆世界男子健美錦標賽和國際健聯代表大會,共有74個國家和地區的240名選手參加。

1994年在廣東東莞舉辦亞洲女子、混雙、男子業餘—職業健美錦標賽,共有12個國家和地區的86名選手參加。

1995年在重慶舉辦了亞洲男子健美錦標賽和亞健聯代表大會,共有1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00名選手參賽。

五、主要成績

我國健美運動水平女子在亞洲處領先地位,男子已有二人獲得亞洲單項級別冠軍。

上海運動員張萍從1990年到1996年連續六年獲得亞洲52公廳級冠軍。

山東運動員紀明麗1995年獲亞洲女子健美錦標賽(澳門)48公廳級冠軍。

煤礦體協秦成勇獲1996年亞洲男子健美錦標賽(重慶)75公廳級冠軍。

山東運動員楊新民獲1998年亞洲男子健美錦標賽(越南)健美大師級冠軍。

六、健美名詞解釋

1、健美(Bodybuilding):是以通過各種重力練習以發展全身各部肌肉為目的的體育項目。其國際組織為國際健美聯合會(簡稱IFBB,總部設在加拿大)。

2、健美組織:是國家體育主管部門對以從事健美技能傳授為經營手段的健身館、健康城、俱樂部、培訓中心的統稱。根據中國健美協會正在制定的健美組織服務標準。健美組織應具備主要服務區域為:重器械區、自由重量區、心功能區、形體訓練區、服務區、醫療保健區、更衣浴區和兒童活動區。

3、健美先生(小姐):是健美運動的技術等級稱號。我國健美運動員技術等級標準規定:在全國比賽中獲得亞洲健美錦標賽前三名、國際健聯批准的六國以上參加的國際邀請賽前四名、在全國比賽中獲得第一名,一年內兩次獲得全國比賽第二名者均可申請獲得健美先生或小姐(相當於運動健將)稱號。

4、健身小姐(MS?Fitess):健身小姐比賽是健美比賽的一項內容,比賽不以肌肉發達程度為主,只評判參加者的體型結構、肌肉輪廓和激情表演能力。

5、健身操(Aerobics):也稱有氧運動,是一項大眾健身項目。它起源於美國,80年代中期傳入我國,它的運動形式簡潔、易於掌握,對於提高鍛煉者的心功能、運動技巧和塑健美形體有著特殊的效果。

6、健身指導員(Fitness leader or Health/Finess Instructor):是在健美組織中傳授技能的從業人員。

7、健美操(Sports Aerobics):是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成套、規定、難度和特定難度動作的體育競技項目。健美操的國際組織主要有國際體操聯合會健美操委員會(FIG,總部設在澳大利亞)。

8、捨賓(或捨賓格):是英文Shaping一詞的譯音,可直譯為輪廓或形態,國際健美界稱之為形體。國際健美聯合會的機關刊物《Shape》也取同一個詞。它也是健身形體的一種形式,捨賓實際可稱為形體運動。

七、健美比賽的裁判標準

1、裁判:男子個人比賽中有九名男裁判,女子個人比賽有五名女裁判及四名男裁判。男女混雙則是五名男裁判及四名女裁判。

2、裁判評分以下面八點為依據:

肌肉是否勻稱  體型的比例  肌肉發展程度  肌肉明顯度  皮膚色澤 

骨架與體型  造型姿勢  綜合印象

八、健美與健身

人們往往對健美和健身運動的認識往往含混不清,有人把“大肌肉”當成了“健美”的代名詞,有人則把健身運動與中年人劃等號。其實,健美和健身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兩者既有聯繫,又有區別。

1、兩者的含意

健美運動:通過動作練習,使人體各部位的肌肉發達勻稱,體格健壯,且富餘雕塑感的藝術美。

健身運動:通過動作練習,使人身體健康,體質增強,生活內容更加豐富。

2、形成與發展

古希臘人崇尚體育運動,視沒有受過正規運動訓練的人為沒有教養的人,對體育比賽中的優勝者給予崇高的獎賞—塑像。《擲鐵餅的人》的雕塑就是證明。人們對健康的崇拜到對美的追求,被認為是一種高尚的文化修養和藝術思想的飛躍和昇華。這就是古代的健美運動。

二十世紀初葉,德國體育家歐琴?山道用畢生的精力創建了科學系統的健美訓練方法,並著書立說,到世界各地進行宣傳表演,組織比賽,從而奠定了現代健美運動的基礎。他被稱為健美運動之父。三十年代,美國人麥克法登發展了健美運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加拿大人本?韋德兄弟創建了國際健美聯合會。至此,健美運動便形成了一個獨行的運動項目。

3、特點和作用

?健身。通過各種方式的體育鍛煉,達到提高內臟器官,尤其是心血管系統的機能平衡,最終達到增強體質的目的。

?健美。運用各種器械的各種訓練方法,達到發達肌肉、健美體型的目的。

?健身健美。目的是練出勻稱漂亮的身材,提高身材體健康水平。

?競技健美。通過科學的訓練、合理的營養和充分的恢復,最大限度的發達全身肌肉。

4、兩者關係

從歷史的演進來看,健身運動包括孕育了健美運動,健美運動的發展提高了健身運動。兩者的目的都是為了增強人民體質,一個側重健康身體,一個側重健康體格。因此,不論男女老幼,既要進行健身鍛煉,也應進行健美鍛煉,使我們的身體既健康又健美,達到健康身體和健美體格的和諧統一。 

 

標籤:【溯源】、【健美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