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 步行健身的科學妙方 | 養生知識網


 

A-A+

解讀 步行健身的科學妙方

2019年12月1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健身已經成為我們健康的時尚品,從古到今,步行已經成為了人類最簡單的運動方式。人類的進化源於猿人的直立行走。人生的征途始於嬰兒邁出的第一步,著名的保健專家洪昭光先生有一句忠告:“最好的鍛煉步行。”走路也是一門科學。倘若能持之以恆走路健身也實屬不易。步行收穫的不僅是健身心,也收穫了情趣和愛好。下面聽聽專家為你解讀 步行健身的科學妙方

 

當今,全民健身成為一種時尚,只不過不同階層人士練的項目和成本不同罷了。要說普通百姓最便捷最實惠當推步行了。要能走得科學、走出興趣、走出健康、走出綜合“效益”,被冠以“步行一族”的,也算得上是“健身達人”了。

我感同身受。前十來年我一直以游泳為主項,間或籃球、乒乓球等,因時間和場地受限制,萌生了“改換門庭”的念頭。每天上下班沿海河騎行,常遇到步行健身的人們。我何不加入他們的行列,既可上下班,又能健身,一舉兩得。於是一個冬日的清晨,我穿上旅遊鞋小試身手,快步疾行了個把小時,渾身從上到下發熱,額頭和後背微微出汗,到了單位擦洗汗水,坐在辦公桌前頓覺筋骨舒暢,一整天吃飯香、喝水甜、神情爽、心舒暢、睡覺沉,一覺到“自然醒”。這樣一走不止,二走增氧,三走生靈感,走出了感受。

走路也是一門科學。一講姿勢。挺胸抬頭,步幅要大,步頻要快,前腳掌著地,兩臂自然擺。二講速度。一個最簡單易行的辦法就是和著紅歌“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節拍,人多時邊走邊哼唱,人稀時高歌前行。心律170次減去年齡達到增氧。三講節奏。前後路段要稍慢行,中間要快走,時間達到40分鐘左右。走得慢等於散步,按節拍行走才能不走則已,一走必行之有效。我還時常推著自行車步行,有急事就騎行,車輪的慣性讓你走起來更快更穩健。

走得線路也有“講究”。馬路車多、噪音、尾氣應設法避之,在相對直線的距離上,應盡量選擇走小馬路,穿行居民區,繞行毗鄰的公園和河邊為最佳的線路,多個十分八分鐘也值得。從我家去單位上下班的路徑距 海河約一里地,繞行河邊親水、看橋、看垂釣、看放生……遇到各路健身的人們,從相識到相敬,走起路來更帶勁兒。到了冬春候鳥紅嘴鷗成群結隊飛臨海河棲息覓食,這白色的小精靈,空中飛、水上游,姿態可人,我拿起相機加入“愛鳥一族”,沐晨光、伴夕陽、冒風雪,拍攝的習作入選“西岸攝影展”,有幸獲得“攝影之星”獎。走路平添了樂趣、情趣和興趣。

走路與健腦息息相關,不僅開闊眼界,也開啟思路,一路上收穫了風景風情,觸景生情,頓生靈感,寫點“閒白兒”,有感而發,一路上所見所聞所感入腦成文,自得其樂。我的一些文稿就是在路上構思的。

走路走出了慣性。節假日出行,凡是在三公里以內的目的地,基本上是徒步往返。晚飯後常和愛人孩子在河邊漫步,別有興致和意境。

步行收穫的不僅是健身心,也收穫了情趣和愛好。步行因人而異,各有所獲,大家不妨試試看。

         健身是我們守護健康的重要舉措,為了更好的保養自己我們會尋找各式各樣的健身方式。步行作為一種引領健康的先鋒,它是一種健康且科學的運動方法,步行收穫的不僅是健身心,也收穫了情趣和愛好。讓我們在步行中尋求更加科學的健身妙方吧。

標籤:【妙方】【科學】【健身】【步行】【解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