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不宜爬高樓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血壓患者不宜爬高樓

2019年12月0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高血壓的治療,除藥物治療外,還有非藥物療法,包括減肥、少鹽飲食、不飲酒、運動等。高血壓運動療法一般僅限於中青年人血壓初期,對於高血壓病中晚期及老年高血壓患者來說,應以藥物防治為主,運動治療為輔。且運動方式應在醫生指導下根據個體情況量力而行

健康人和高血壓病人的鍛煉方法應有所不同,高血壓病患者不宜追求大運動量、劇烈強度的運動。過量運動的危害十分嚴重,如劇烈運動時血管收縮導致高血壓急劇上升,腦血管破裂出血,發生腦血管意外;過度運動會加重心臟負擔,造成心肌供血不足,誘發心絞痛,甚至出現心肌梗塞。因此,容大夫指出,登高層樓鍛煉不宜於高血壓病患者

由於高血壓病可造成心、腦、腎等主要臟器的損害,所以患者應首先按醫囑服藥控制好血壓,同時選擇空氣好、環境好,較為安全的地方作為鍛煉場所,並選擇輕體力活動作為鍛煉方式,如散步、快走、慢跑等。爬樓梯的方式顯然不符合空氣好、安全、運動量小等要求,因此不適合高血壓病患者。

曾經有這樣一個病例:一位中年婦女,在研究所擔負著繁重的科研課題,無暇鍛煉身體。為了彌補這方面的缺憾,她將上下班、乘電梯改為了爬樓梯,每天上下往返二十層,有一天,同事們發現她倒在了樓梯上。對她的死因眾說紛紜,最後經醫生解剖證實,原來這位中年知識分子患有多年的高血壓病,由於採用爬樓作為鍛煉方式,導致了腦血管破裂突發腦溢血死亡。

因此,血壓控制不理想的高血壓病患者要慎重選擇運動方式,以免出現腦血管意外、心絞痛、心肌梗塞、外傷等情況。

標籤:【高樓】、【爬】【不宜】【患者】【高血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