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重比賽的競賽規則及基礎知識 | 養生知識網


 

A-A+

舉重比賽的競賽規則及基礎知識

2019年12月04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養生之道網舉重比賽的競賽規則,您知道嗎?作為我國的體育強項,舉重在我國運動史上佔有不可忽視的地位,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舉重比賽的競賽規則,供參考。

舉重是一項很古老的運動,它能夠鍛煉人的體力,使人體更加健康是一項歷史悠久的運動,將槓鈴以雙手舉過頭,舉起的槓鈴重量為勝負依據。男子舉重在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時便被列入正式項目。

一、舉重競賽總則

1.競賽動作方式

(l)抓舉:運動員將槓鈴平行地放在兩小腿前面,兩手虎口相對撞槓,以一個連續動作把槓鈴從舉重台上舉至兩臂在頭上完全伸直。

(2)挺舉:運動員以一個連續動作把槓鈴從舉重台上提置肩際。兩腿平行伸直保持靜止狀態。先屈腿預蹲,接著用伸腿伸臂動作將槓鈴舉起至兩臂完全伸直,兩腿收回平行保持靜止。

2.兩種舉式犯規動作:

(1)從懸垂狀態提鈴。

(2)提鈴過程中有停頓。

(3)除兩足外,身體任何部位觸及舉重台。

(4)在完成動作時,兩臂伸展不平均或不完全。

(5)伸展臂部過程中有停頓。

(6)用推舉完成動作。

(7)起立時臂有屈伸。

(8)在試舉中離開舉重台,即讓兩腳觸及台外地方。

(9)在裁判員發令前將槓鈴放下。

(10)在裁判員發令後槓鈴從身後落下,或故意從身前摔下。

(11)未能使兩足站在與槓鈴和軀幹的平面相平行的同一橫線上來完成動作。

(12)放鈴時,未能使槓鈴整體接觸舉重台。

(13)抓舉時,在完成動作中橫槓觸及頭部。

(14)挺舉翻鈴轉肘之前橫桿觸及胸部。

(15)翻鈴時肘、上臂觸及大腿或膝部。

(16)上挺前兩腿未伸直。

(17)屈膝上挺未完成動作。

(18)上挺前有意使槓鈴顫動。

3.運動員條件

(1)凡發育健全並有一定專項訓練基礎的男、女運動員,均可參加竟賽。

(2)凡參加競賽的運動員,必須經醫生檢查,並持有身體合格證明。

(3)青少年運動員須持有出生證明。

(4)女運動員須持有性別檢查證明。

(5)少年組年齡為13~17歲。

(6)青年組年齡為18~20歲。

(7)成年組21歲以上。

(8)男、女運動員年滿15歲可參加全國比賽。

4.體重分級

男子舉重競賽可按運動員體重分為下列十級:

(1)54公斤級體重不超過54公斤

(2)59公斤級54.01~59公斤

(3)64公斤級59.o1~64公斤

(4)70公斤級64.01~70公斤

(5)76公斤級70.01~76公斤

(6)83公斤級76.01~83公斤

(7)91公斤級83.01~91公斤

(8)99公斤級91.01~99公斤

(9)108公斤級99.01~108公斤

(10)108公斤以上級缺

女子舉重競賽可按運動員體重分為下列九級:

(1)46公斤級體重不超過46公斤

(2)50公斤級46.01~50公斤

(3)54公斤級50.01~54公斤

(4)59公斤級54.01~59公斤

(5)64公斤級59.01~64公斤

(6)70公斤級64.01~70公斤

(7)76公斤級70.01~76公斤

(8)83公斤級76.01~83公斤

(9)83公斤以上級

二、竟賽進程中的若干規則

1.抽籤:在技術會議上進行。由副總裁判長帶領記錄長和記錄員按大會秩序冊順序,各隊參賽運動員進行一次性抽籤。所抽得的簽號決定運動員稱量體重的順序和試舉順序。抽籤時,不分級別,簽號數量根據大會參賽運動員人數確定。

2.稱量體重:運動員在該場競賽前2小時開始稱量體重。稱量時間為1小時,過時作棄權論。

3.試舉順序:試舉重量輕的運動員先進行試舉。第一次試舉重量相等時,按簽號決定順序,簽號小者先舉。在第二、三次試舉中,如遇試舉重量相等則按前一次的試舉順序進行。

4.加重原則:槓鈴重量是逐漸增加的,試舉重量必須是2.5公斤的倍數,破紀錄試舉必須是0.5公斤的倍數。每次試舉成功後必須增加至少2.5公斤。場上槓鈴重量不得低於27.5公斤。

5.更改試舉重量:運動員要求改變試舉重量,必須在最後一次點名前提出。在來不及填卡的情況下,教練員或運動員可口頭要求改變重量。但每次試舉的重量只能更改兩次。

6.試舉時間:記錄員點名後,允許有1分鐘的間歇時間。最後半分鐘發出信號,如連續試舉時,允許有2分鐘的間歇時間。

7.破紀錄規定:任何一次試舉成功的重量超過該項紀錄0.5公斤或0.5公斤的倍數,即承認為新紀錄。新紀錄一旦創造,其他人不得以同樣重量破該紀錄。總成績必須超過原紀錄2.5公斤即承認新紀錄。

8.名次評定:在抓舉或挺舉的三次試舉中舉起最高的一次重量,即為單項成績,名次按成績來確定。總成績名次以抓舉和挺舉的總和來確定。如成績相等時,比賽前體重輕者名次列前。如成績和體重又相等時,則以先舉起該重量的運動員名次列前。

三、服裝和護具

1.舉重比賽運動員必須穿舉重服,舉重服式樣為緊身衫連褲。

2.男運動員必須穿護身或緊身三角褲,女運動員必須戴胸罩、穿緊身三角褲。

3.舉重鞋的後跟應是正常形狀。鞋底不得超過鞋幫5毫米,鞋幫靴高不得超過130毫米。

4.舉重腰帶須繫在舉重服外,寬不得超過120毫米。

四、比賽模式和判斷標準

男選手進行8個級別的角逐(從56公斤級到105公斤以上級),女子項目設7個級別(從48公斤級到75公斤以上級)。根據選手的報名成績,參賽選手分為一組或兩組進行比賽。成績好的被分在A組,其餘的為B組。每一個級別的比賽都是一個單獨的項目,沒有預賽直接進行決賽。如果一個級別內的選手分為兩組比賽,那麼綜合兩組的成績確定最後的排名。

舉重比賽的目標很明確:舉起最沉槓鈴的選手獲勝。舉重比賽的場地是一個邊長為四米的正方形舉重台。舉重台用木料製成,表面塗有防滑材料。舉重比賽分不同的級別,每一級別的運動員需要參加抓舉和挺舉兩個項目。

運動員在抓舉和挺舉比賽中各有三次試舉機會。選手可以自主選擇試舉重量。槓鈴的重量只需增加不能減少,根據選手所選重量決定出場順序。取最好的成績記入最終的比賽成績。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舉重比賽的競賽規則及基礎知識,供參考。

標籤:【舉重】、【賽的】、【競賽】、【規則】、【基礎知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