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羽毛球如何預防手臂受傷 | 養生知識網


 

A-A+

打羽毛球如何預防手臂受傷

2019年12月0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養生之道網打羽毛球手臂最易受傷,所以要做好傷害預防措施,那麼打羽毛球何預防手臂受傷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了一些防止受傷的技巧,教您打羽毛球如何預防手臂受傷,看看吧。

打羽毛球受傷的原因

1、思想因素

思想上麻痺大意,不注意科學的鍛煉方法,忽視循序漸進量力而行的原則,急於求成,不顧主客觀條件的可能,盲目地或冒失地進行鍛煉。在練習中對難度較大或不熟練的動作,產生畏懼和害怕心理,動作猶豫,過分緊張造成損傷。或在熟悉的動作時,疏忽大意,也容易發生損傷。

2、準備活動不當

不作準備活動或準備活動不充分。準備活動的內容與練習內容結合的不恰當。準備活動的量過大、時間過長。

3、身體心理素質

由於素質差,致使肌肉力量和彈性差,關節的靈活性和穩定性不夠,反應遲鈍,都可成為損傷的原因。心情不好情緒不高,對訓練或比賽缺乏自覺性和積極性,思想不集中,急噪、膽怯、猶豫等,都容易導致動作失常而引起損傷。

4、技術動作不規範

技術動作違反了人體結構與功能特點及運動的力學原理,就容易受傷。

5、疲勞訓練

在患或傷初癒階段或睡眠不足、休息不好及過度疲勞的情況下,生理功能和運動能力相對下降,這時若參加劇烈運動可因肌肉力量弱、反應遲鈍、身體協調性差而導致損傷。

6、氣候場地因素

氣溫過高,濕度過大,容易發生疲勞和中暑。而氣溫過低或潮濕,容易發生凍傷或肌肉僵硬而被拉傷。場地不平,容易引起踝關節扭傷等。

打羽毛球如何預防手臂受傷

打羽毛球手臂最易於受傷的部位為肩關節、肘關節和腕關節。一般而言造成上述部位受傷的原因主要因為擊球姿勢的不正確和對所用器材的不當選擇。

1、檢查拍柄的大小。如果球拍的握把太小,當球沒有打到甜區時,球拍的扭力就較大,對手臂的傷害就越大。握把太大則手掌抓不牢球拍,容易疲勞。合適的大小應該是,正手握拍時無名指和大魚肌之間有約一個5-8mm的空隙。

2、檢查球拍的硬度。拍桿硬度大的球拍,要求球員在擊球時發出更大的力度,從而使手臂更容易疲勞也就更易於受傷。拍桿硬度小的球拍,球員不需要太多的力量就能擊出更有威力的球,降低了手臂的疲勞可能。目前的羽拍拍桿的平均硬度已比前幾年大為降低了。當然較軟的拍桿,對球的方向控制性是要差一點的。

3、降低羽弦的張力(緊度)。較松的球弦,可以提供更大的線床效應,能擊出速度更快、威力更大的球,同時傳遞的震動較少。

4、選擇甜區更大的拍形。所謂甜區,就是球拍面的最佳擊球區。當擊球點在甜區時能給你足夠的擊球威力、控球性、震動感很小,你會覺得很舒適。球拍的甜區較大,擊球時較不容易打到非甜區,所以震動的機會較少,受傷的機會也就較少。

5、注意擊球的姿勢是否正確。擊球姿勢的不正確是造成受傷的重要原因。如:擊球點過低、過後、擊球時側身不夠、甩動大臂擊球等等。多請教你身邊的高手,糾正你的錯誤。

6、選擇正確的護具對肘關節進行防護,常見的護具有護肘、運動膠布等。

7、訓練時不要使用過重的重量使肘部承受過大的壓力。在挑戰自我使用大重量時一定要有給力的同伴保護,且要尊重循序漸進的原則。

打羽毛球如何預防手臂受傷,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羽毛球】、【運動保健方法有哪些】、【羽毛球如何預防受傷】、【何預防手臂受傷】、【手臂受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