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訓練與生物節律 | 養生知識網


 

A-A+

健美訓練與生物節律

2019年11月16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人體的機能活動是有節奏的,無論是一天,一段時間,乃至一生,都是如此。人體機能活動在一段時間的節奏性,稱為人體生物節律。
 
科學研究指出:從人誕生的那一刻起,三種生物節律就開始活動,並一直有規律地延續到死亡。體力週期23天一循環,情緒週期28天一循環,智力週期33天一循環。從出生那天起,這三個週期都由零點開始進行循環。首先走向正時相,稱高潮期。在這個階段,分別與每個週期有關的各種能力均處於高潮狀態,亦即釋放階段。達到最高點後便逐漸下降,穿過零點,進入負時相,稱低潮期。在低潮期體內處於再補充、再積累階段,體力、情緒和智力處於低下狀態。到這個階段結束,再次穿過零點,向高潮期過渡,開始新的循環。由於週期具有對稱性,因此體力週期正負時相是11.5天,情緒週期正負時相是14天,智力週期正負時相是16.5天。人體各節律處於最虛弱、最脆弱的狀態並不是週期的最低潮階段,而是在每個週期高潮期向低潮期過渡時,或由低潮期向高潮期轉移穿過零點的時候,這一天稱為臨界日。這三個週期在人誕生時從零點開始,經過52.2年才能同時通過零點,平時很少能同時處於一個階段。有的節律是高潮,有的節律便處於低潮,以獨特的組合方式來表現每一天特定的三種生物節律。 
 
健美比賽是以表演的形式來展示肌肉和體型的。健美訓練則是以增大肌肉圍度、雕塑肌肉形狀力度、分離度和改善體型為目的而採用的一種特殊練習方法。因此,體力週期的節律與健美訓練密切相關。 
 
測試、研究、調查的結果表明:在飲食結構和訓練計劃相同的情況下,體力週期處於低潮時,人體的吸收能力遠高於高潮期,運動能力卻遠低於高潮期。高潮期是機體能量釋放階段,各系統向外揮發能量,以保證機體正常工作。此時機體的吸收能力、儲存能力處於低潮,即使飲食稍差,運動狀態也保持良好。低潮期是能量補充、積累階段,各系統都在積累、儲備能量,以為下一次釋放能量做準備。此時機體的運動能力下降,吸收能力提高,飲食再好,運動狀態也不佳。 
 
根據人體生物節律的這一特性,在訓練和飲食上就要進行科學安排,以達到最佳效果。首先,飲食營養的攝取不是看吃得多,而是看能吸收多少。以每天來說,最佳補充時機是在剛練完後不久;以每個週期來說,則是在低潮期。掌握這一規律,不僅效果好,而且能節省開支。從訓練上看,體力高潮期應多注重肌肉力量訓練和線條訓練,低潮期應多注重肌肉圍度和充實度的訓練。臨界日最好休息,可進行一些娛樂性活動。

標籤:【節律】、【生物】、【訓練】、【健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