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騎自行車時如何省力 | 養生知識網


 

A-A+

逆風騎自行車時如何省力

2019年11月0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騎自行車時常會碰到逆風的情況,風力大大的阻礙了騎行,那麼,逆風騎自行車時如何省力呢?逆風或者上坡時騎自行車又有什麼技巧呢?

逆風騎自行車

上坡和逆風騎自行車時

遇到上坡和逆風怎麼辦?我們體會是,先按原來力氣騎車,累了多休息幾次,每次休息時間不要太長,5-10分鐘就可以。

在國道線上行車,坡度相對要小些,通常上坡不成問題。遇到陡坡難上時,可以"之"字形線路走 ,這樣可減小坡度。有時坡陡騎不上,甚至車會退下來怎麼辦?

這時也不用怕,騎變速車者可調低車速慢慢而上,騎普通車者也不用發愁,我的經驗是雙手向上提拉車把,便於雙腿更有力地向下蹬,同時,身體重心前移,腳掌也從踏板上向前移,用靠近腳跟的部位接觸踏板,這樣便於用力 ,而後用大腿壓小腿,通過足根部直接用力蹬車。

這樣可借助體重、大腿發力,經小腿、腳根部(用腳尖、腳掌會分散力量 ,也會使腳掌疲勞)將力直接傳自行車踏板上,從而增強了蹬車力度,車就會慢慢上坡,不會退下來了。我就用這種方法登上了天目山的昱嶺關,翻過了秦嶺和六盤山,而且幾乎每次都比車友的山地車上的快。

當然,在這種情況下騎車是最累的,各人要量力而行。上坡走"之"字形時要注意安全,往往在轉變處坡最陡,要注意來往車輛。坡陡騎上不去時,應下車休息一會兒再上,老年人和休弱者宜下車推行。 爬坡是很累的事,需要人的體力和毅力,但可以使自行車旅行更具有情趣與回味,一旦登上坡頂,可有獨特的享受。

自行車旅行遇上逆風是最頭痛的事,因上坡雖難,但接下來就是下坡,可以輕鬆一陣子,而逆風有時在下坡時也不好騎,這時可放低車把,或彎曲雙臂,也可靠在車把下,並低下頭,降低身體重心,以減少風的阻力。

低頭後視野縮小,要時時注意安全,尤其是遇到橫逆風時,特別要小心, 應注意來往車輛,因為這時無論是前面來車還是後面來車,尤其是大型卡車,都會使自行車左右幌動,容易發生意外。

 

而且,這時往往由於體力消耗很大,人很疲勞,手腳又沒有平時靈活 容易發生意外,希望車友們一定要注意安全。一般六級的逆風還能騎,八級以上的逆風應考慮休息。

騎自行車下坡

下坡和順風騎自行車時:

下坡和順風,是自行車旅行中最舒服的享受,這時,上坡時的勞累早已拋至九霄雲外。有時可以不蹬一腳, 可一連趟車幾公里。但下坡中遇到坡陡、路彎、地面不平、或有可能突然竄出車輛及行人時要特別注意安全。

這時應從坡頂就開始握緊煞車,以免措手不及 ,至少應該邊下邊煞。 遇到陡坡,即使一眼望去路面寬闊平坦,也要小心。

我遇到過兩種情況,一是路上可能有小石塊,開始看不見,等到看見已來不及避開,這時車速很快,急轉彎更危險。

二是車到山下時,山間突然吹來一陣橫風,自行車在高速下左右飄動,很難控制 ,希望車友們對這種情況有所警惕。

要經常檢查煞車閘皮,煞車不良應及時調整或換去閘皮。我的車友就因煞車失靈而在黃山下坡時狠狠摔了一跤。我們是"吃一暫,長一智",希望新上路的車友不吃一暫也長一智。

小時候騎自行車上坡時,長輩常叫我們騎S型可以減少阻力騎得更遠,或者逆風時,身體向前傾可以減少風的阻力。

 

標籤:【逆風騎自行車時】、【騎自行車上坡】、【騎自行車下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