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脖子扭了怎麼辦?10招緩解疼痛 | 養生知識網


 

A-A+

打球脖子扭了怎麼辦?10招緩解疼痛

2019年09月24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養生之道網打球脖子扭了怎麼辦?打球因為攻守對峙等問題,存在著扭傷脖子的風險,那麼打球脖子扭了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打球脖子扭了怎麼辦,看看吧。

1、做肩頸保健操

將頭偏向左肩,左手越過頭頂放在頭的右邊,另一隻手放在右肩上。然後非常輕柔地試將頭向左拉,再將頭偏向右肩,做同樣的動作。

2、請醫生做按摩

人端坐於方凳上,醫者站於其後或一側。取穴風池、頸中、肩井、肩外俞、絕骨、落枕穴。

用拇指自上而下在頸部做推法數次,以理順筋肉。用拇指揉拔頸部的壓痛點數次。以消散筋結。一手按住痛點,另一手扶於頭頂部,做頸部的屈伸、旋轉活動法。其活動範圍可逐漸加大,以改善頸部的活動功能。

3、頸部側扳法

人端坐於方凳上,醫者站於其旁(以向左側扳動為例)。

醫者右手虎口張開卡在頸部的左側,左手扳於頭部右側,向左用力,囑人充分放鬆,兩手成相反方向。當側屈至最大角度時,稍加用力扳動,並可發出“響聲”。然後用同法施於對側。

4、頸部旋轉扳動法

病人端坐於方凳上,醫者站於其後。

醫者一手扶於後枕部,另一手扶於下頜部,稍加活動後,囑病人充分放鬆,當旋轉至最大角度時,兩手成相反方向扭轉,並可發出“響聲”。然後用同法施於對側。

5、自我按摩頸部

1用多指(食、中、無名、小指)按揉頸部二十至三十次。捏拿肩筋二十至三十次。緩慢地做頸部側屈及旋轉活動二十至三十次。每日早晚各一次,也適用於頸部扭傷。

2用雙手拇指按揉頸部後側,先按中間部位,後按兩側肌肉。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如此反覆按揉15~20次,每天做2~3遍。注意按揉時力量要適中,過大或過小均不相宜,以自覺略有酸脹為度。

3兩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頸部後方,來回摩擦頸部,力度要輕柔,連續摩擦50次,頸部發熱後,會有很放鬆和舒適的感覺。

6、熱敷扭傷部位

採用熱水袋、電熱手爐、熱毛巾及紅外線燈泡照射均可起到止痛作用。必須注意防止燙傷。

7、服用止痛藥

口服去痛片1片,有臨時止痛之效。

可以選用正紅花油、甘村山風濕油、雲香精等,痛處擦揉,每天2~3次。

用傷濕止痛膏、膨香止痛音外貼頸部痛處,每天更換一次,止痛效果較理想,但病人自感貼膏後頸部活動受到一定限制,孕婦忌用。

8、耳針針刺穴位

耳針:耳針埋穴於頸、枕區,以食指尖按壓上述耳穴5~10分鐘,或以食指端按摩上述耳穴。

針刺:不能前後俯仰者,取大抒、京骨穴、崑崙穴。不能左右回顧者,取肩外俞、後溪、風池穴。一般可取懸鍾穴,位於足外洞上三寸,針4~5分,灸3~7壯,亦可按摩此穴,每次15分鐘。

9、兩手交叉爭力

兩手十指交叉,手掌置於頸項之後,將頸部用力向前推,頸項則與手用力的方向相反,用力向後挺直。與此同時,左、右搖頭3~5次,然後放鬆,稍停片刻,再重複做,可做5次左右。

注意兩手是置於頸後部,不要放在腦後枕部,用力向前拉頸項時,兩臂宜適當分開,以利於頸部左右轉動。

10、搖頭晃腦觀天

1晃頭:即搖頭動作,古稱“獅子搖頭”。將頭部進行前後左右的搖晃。注意開始搖頭時動作宜緩慢,不要用力,頭部晃動的幅度,可以逐漸加大,同時頸部要盡量放鬆,肌肉不要緊張。

2觀天:取直立體仰,緩緩仰頭,達最大限度後,頭部向左、右兩側轉動各5~10次,然後恢復原來姿勢。可反覆進行多次訓練。對於長時間低頭、伏案的人來說,此法最為適宜。

打球脖子扭了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打球】、【脖子】、【扭了】、【怎麼辦】、【10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