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跑注意事項有哪些方面 | 養生知識網


 

A-A+

晨跑注意事項有哪些方面

2019年07月2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隨著城市化的不斷蔓延,晨跑的人群逐漸的減少,城市的汽車尾氣、綠色跑道的不斷消失,彷彿只有一些老城區的人才會晨跑。晨跑有益身心,但晨跑需要合理進行,晨跑注意事項有哪些方面呢?

校園晨跑

比如說不要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進行晨跑,由車輛尾氣,清晨塵埃,可吸入顆粒等等所有的原因,都決定了這種晨跑環境是非常惡略和損害健康的。應該選取公園或者操場空曠的地方,空氣清新的環境下能倍增晨跑功效,氧原子充足,能在清早給人體非常高濃度的補給,提高大腦中含氧量,使得記憶提高,全身抖擻,新陳代謝增加,改善食慾,增強體內各臟器官的運作,提高心肺功能。

在晨跑時因選取慢跑散步的方式。對於年紀大的人來說,可以交替,一味的加速快跑則加重身體負荷,導致胸悶、頭暈等等布朗反應,鍛煉後,可以適量進一些水,進入秋冬室外空氣乾燥,溫度降低‘人容易上火,空氣濕度小,運動時喪失的水分會導致人體缺水,所以,運動後一定要多喝開水,多吃梨、蘋果、乳類、芝麻、新鮮蔬菜等柔潤食物,平時多煮些冰糖梨水、枸杞絲瓜等食物來中和這種現象的發生,防止上火,增加食道呼吸道的保護表層粘膜。

也可以在開水中加少量食鹽,以維持體內酸鹼平衡,喝一些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防止肌肉出現痙攣。如進行長跑鍛煉,要準備糖類湯品來預防低血糖引起的症狀。不能喝得太多,水溫控制在15度左右。當然在晨跑前可以吃少量香蕉也是含有糖分的物質。

另外秋冬季節的晨跑更應注意凍傷,感冒之類的影響,最好等到太陽出來後再鍛煉,大概為十點左右。冬季晨跑一般一周3次即可。那是因為冬季地面溫度較低,空氣中釋放出的CO、CO2等污染物的含量很高。另外,汽車排放尾氣中的氮氧化物、碳氫化物、鉛等有害污染物質也附著在地面,若早起鍛煉,會吸入很多的煙塵和有毒氣體。長期在這種環境下鍛煉,會出現頭暈等疾患,危害健康。

寒冷天氣下晨跑要注意增減衣服,不要導致忽冷忽熱,對身體皮膚毛孔造成負荷收縮,不利於人體健康,在冬季晨跑中,可以試著高抬腿與散步慢跑交替,又或者小跑50米後改倒走,又或者可以拿著跳繩,跑跳結合。

晨跑注意事項

1、運動前可適量喝點水,運動後不能馬上喝水,不馬上坐,跑步會練小腿肌肉但對大腿肌肉更好。

2、運動後避免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3、運動結束後,不要立即停下來休息,要堅持做好放鬆活動,例如慢跑等,使心臟逐漸恢復平靜。

4、運動結束後,不要馬上大量飲水、吃冷飲,也不要立即洗冷水浴。

5、運動後不宜補充純水。

6、做完運動後,不應該馬上去洗澡。運動後身體尚未恢復正常狀態,不宜立即洗澡,尤其是洗熱水澡。

7、跑步完不能馬上抽煙。

8、運動後應及時攝取果汁和酸牛奶。

9、冬季長跑,特別是逆風跑,不要張嘴呼吸,最好用鼻吸口呼,防止呼吸道感染、發炎以及其它疾病等。

10、在中長跑運動中,多因準備活動不充分,容易發生腹痛情況,主要是由胃腸痙攣引起,此時學生切不可緊張,可用手按住痛的部位,減慢跑速,多做幾次深呼吸,堅持一段時間,疼痛就會消失。

晨跑

11、晨煉跑步不易過早,早晨運動好但不宜過早,尤其在公園運動的話,因為早晨是植物呼吸作用剛剛結束的時候,此時空氣中氧氣含量底而二氧化碳含量較高,此時運動肌體易缺氧。等太陽出來了一會兒再運動,不但可以起到鍛煉身體的作用,還可以給一天的學習生活帶來好心情。最好不要晚上運動,因為剛剛吃過晚飯,還沒有完全消化,易得胃,而且運動後的肌體處於興奮狀態,不利於很好地睡眠。但吃過晚飯後建議散散步,有助於消化和血液循環。

12、長跑前注意應做一下腳部的熱身和緩和運動,由於跑步對膝關節壓力較大,因此要加強膝關節的熱身。

13、有的人在劇烈運動後覺得吃些甜食或糖水很舒服,就以為運動後多吃甜食有好處。其實運動後過多吃甜食會使體內的維生素B1大量消耗,人就會感到倦怠、食慾不振等,影響體力的恢復。因此,劇烈運動後最好多吃一些含維生素B1的食品蔬菜、肝、蛋等。

14、不要在馬路旁做運動,因為馬路上有車輛及行人來來往往,空氣中含有大量的微塵,運動者運動時會吸入這些微塵,對肺部有很大的影響。

15、參加長跑鍛煉,穿的鞋不合適,跑的姿勢不科學,練習場地選擇不當,練習後不注意腳的保健等,都將會引起腳痛。

16、長跑結束後應立即披上外衣,以防傷風感冒。長跑時所穿的鞋襪應柔軟和腳。

17、晨跑前應該吃東西,因為人清晨起來血糖較低,要保持正常的血糖就應該吃些東西。晨跑前應吃些易消化的食品,並在吃完東西40分鐘後再開始晨跑。

晨跑注意事項遠遠不止上面提及的17方面,這就需要我們平常去積累一些常見的運動養生方面的常識,或者需要瞭解更多有關晨跑方面的內容,請在養生之道網搜索“晨跑”,可以知道更多。

標籤:【晨跑】、【晨跑注意事項】、【晨跑注意問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