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游泳的好處與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游泳的好處與禁忌

2019年07月1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養生之道網夏季游泳既可以解暑,還可以減肥瘦身,所以不少女生都喜歡泡在游泳池裡,那麼女性游泳的好處禁忌大家都知道多少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女性游泳的好處禁忌,看看吧。

女性游泳的好處有哪些?

1、補鈣護膚

室外游泳時,太陽光直接照射身體。體內的7-脫氫膽固醇會轉變成能促進鈣磷代謝的維生素D,維生素D還可以防止缺鈣和佝僂發生,有利於人體。經常去室外游泳,與新鮮空氣、水、陽光的接觸頻率增大,還能保護皮膚,預防皮膚

2、抵禦寒冷

在冷水刺激下的體表毛細血管收縮,和運動時皮膚毛細血管因缺氧而造成的反射性的血管擴張,是經常參加游泳鍛練的人反覆經受過的,這樣可以大增強神經系統支配皮膚血管收縮和舒張的靈活性,也就在極大程度上加強了人體適應溫度變化和抵禦寒冷的能力。

3、增強心肺

和一般人比起來,長期進行遊泳鍛練的人的心肺功能較好。這是因為心臟血液回流速度由於水流對處於水平狀態的人體的按摩作用而大大提高,全身性的運動加強了對心腦的輸血量,這對於心血管系統疾病的預防和治療在有好處。另外,游泳時,呼吸肌負擔大大加重,12-15千克的水壓壓迫著整個腦腔,有助於肺活量的增加。

4、塑體美型

游泳能全面均衡地鍛練全身的肌肉。人在水中為了克服水的阻力,需要消耗一定的熱量,所以游泳可以使多餘的脂肪,漸漸減少,並有效地鍛練人體的胸背和四肢肌肉。游泳可稱得上是一種水上健美操,可以使人保持健美的身材

5、鍛煉脊椎

游泳對脊椎有好處,特別是患了脊椎(包括腰椎、頸椎)的人,做其他運動時,由於人體自身的重量,脊椎都需要承受一定的壓力,而游泳則因為水的浮力承托,加上運動時人體有如臥姿,讓脊椎在無重壓狀態下運動,有利於回復原位。所以許多醫生會建議脊椎病患者適當參加游泳,輔助康復。

6、改善分泌

游泳還能夠起到改善內分泌失調的作用,讓人減少焦慮、心態更為平和,皮膚也更加光滑美麗,這些都讓女性性生活中更有魅力。因此,研究者建議,有條件的女性,最好每週游泳至少一次,每次40分鐘。夫妻共同鍛煉更有助於增加感情,讓性愛更和諧。

7、增加性能

發表在英國《每日郵報》上的一項研究發現,一些游泳好手即使到了60—80歲高齡,性生活仍然像30歲左右一樣活躍。游泳對性愛的好處在女性身上體現得更為明顯。蛙泳與蝶泳被認為是最適合女性的性愛運動。尤其是蛙泳,在兩腿的一張一合中,鍛煉了女性的腿部肌肉、盆底肌肉以及腹肌。而這幾組肌肉是女性在性生活中用到的最重要的肌肉,尤其是恥骨尾骨肌,通過它的適當收縮和放鬆,女性才能獲得更為完美的性生活,也更容易獲得高潮。

女性游泳的禁忌有哪些?

游泳雖然好處多,但也有一些壞處,例如對某些人群來說,游泳可能會帶來壞處,例如:中耳炎、婦科炎症、皮膚破損(有傷口)、傳染性疾病、哮喘發作、感冒、發燒、咳嗽等。所以,女性游泳要遵守一些禁忌:

1、忌飯前飯後游泳。空腹游泳影響食慾和消化功能,也會在游泳中發生頭昏乏力等意外情況。飽腹游泳亦會影響消化功能,還會產生胃痙攣,甚至嘔吐、腹痛現象。

2、忌劇烈運動後游泳。劇烈運動後馬上游泳,會使心臟負擔加重。體溫的急劇下降,會導致抵抗力減弱,引起感冒、咽喉炎等。

3、忌月經期游泳。月經期間女性生殖系統抵抗力弱,游泳易使病菌進入子宮、輸卵管等處,引起感染。

4、下水前要先在岸上做準備活動,否則,突然進行較劇烈的活動,容易使肌肉受傷或發生其他意外。可採用高抬腿、蹲下起立等四肢運動。

5、因為在游泳的時候,人所消耗的體力比平時要多上八倍,所以,患心臟病、活動性肺結核、肝病、腎病的人,不宜參加游泳。患紅眼病、傳染性皮膚病的人,也不要游泳,以免互相傳染。

6、跳水時一定要摸清水深及水下的情況,防止碰傷等意外,同時要避免腹部直接受到水面的強烈打擊。

7、要保護好耳朵,因為耳朵遭到水而強烈的打擊,能使鼓膜往裡凹陷,甚至破裂,造成耳聾。

8、如果鼻子裡進去水,不要捏緊鼻子用力擤,這樣容易把水從鼻咽腔通過耳咽管擠到中耳裡去,發生中耳炎。

9、游泳後,要用乾淨水把全身再沖洗一遍,以免傳染疾病

女性游泳的好處與禁忌有哪些,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游泳注意事項】、【游泳怎麼練習】、【游泳時抽筋怎麼辦】、【游泳注意怎麼】、【野外游泳注意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