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健身了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今天你健身了嗎?

2019年06月24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精英英年早逝真的是“天”妒英才嗎?答案顯然不是。
越來越快的鍵盤生活節奏,使得壓力和焦慮無處不在。在效率就是生命的大背景下,單位樂於看到職工加班,人們為了成績、為了加薪,為了保住工作崗位,都以“工作奴隸”的形象出現在職場。客觀環境的壓力不斷擠壓著人們鍛煉和放鬆的時間,從而導致健康亮紅燈的現象不僅普遍存在於IT、媒體、教師等行業,就連一向被人們認為清閒的公務員也不能倖免。有數據顯示,七成公務員因缺乏鍛煉處於亞健康狀態,甚至有21%的公務員屬於“零鍛煉者”。

除此之外,公眾健身意識淡薄也為悲劇的發生埋下了導火線。早逝的精英們都有著工作狂人的“美稱”,他們視工作如生命,過著“五不一干”的生活:不看、不檢查、不休假、不療養、睡不足、帶干。他們認為,有些是無法控制的,比如癌症。殊不知,癌症類疾病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免疫系統低下引起的,而營養不足、過度疲勞、長期精神壓力過大正是導致免疫系統低下的主要原因。要知道,血肉之軀並非滿負荷運轉的機器,以透支健康換取薪水和成就的代價實在太大。
加之不完善的健身體系也給全民健身的普及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在英國,大多數企業裡都有健身房,工作之餘就能去運動一下。除此之外,他們在管理上也非常重視運動,很多單位還將工間操納入企業考核制度,直接與工資掛鉤。而在國內,雖然北京奧運會時,曾掀起了一股全民健身熱潮,我們也有了“全民健身日”,但健身知識宣傳、公共體育設施建設、專業的健身指導團隊仍然是我們面臨的短板。

即將於10月1日施行的《全民健身條例》首次讓全民健身有了法律保障,也標誌著全民健身日臻法制化、規範化。如何將《全民健身條例》實施到位,固然還需要在措施上進一步細化和改進,但以立法進步為契機,大力推動全民健身宣傳教育,切實增加公共健身場所、器械的建設投入,增強人民群眾的健康意識,進而提高全民族的身體素質,將更具現實可操作性。

“今天你健身了嗎?”期待不遠的將來,這將成為一句流行問候語。

標籤:【嗎】【健身】、【你】、【今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