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有什麼好處 | 養生知識網


 

A-A+

打籃球有什麼好處

2019年06月1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養生之道網有些不怎麼運動的人認為,打籃球、踢足球只是出出汗,鍛煉身體而已,其實不僅如此的。打籃球有什麼好處?打籃球除了可以鍛煉身體之外,還可以鍛煉我們的心理,更可以讓我們的精神境界更上一層樓,每項運動都有其獨特的魅力之處。

打籃球的好處

一、打籃球對於身體上的好處

1、有效預防心血管病

籃球運動時,由於肌肉的緊張活動,心臟工作增加,心肌的血液供應和代謝加強,心肌纖維增粗,心壁增厚,心臟體積增大,外形圓滿,搏動有力。這一切也是治心血管病的良方。心血管病是當今世界上危及人類生命的頭號殺手。據報道,在我國,死於心血管的人亦居首位。大量研究表明,經常進行籃球運動可以顯著地降低心血管形成和發生的危險性。

2、控制體重與改變體形

過分肥胖會影響人的正常生理功能,尤其容易造成心臟負擔加重,壽命縮短。如果一個人的皮下脂肪超過正常標準的15%-25%,那麼,他的死亡危險率會增加到30%。由於籃球運動能減少脂肪,增強肌肉力量,保持關節柔韌,故可控制體重,改善體形和外表。

3、增強心臟功能

經常進行籃球運動,可以增強心臟功能,使每搏輸出量增加,能使動脈血管壁的中膜增厚,平滑肌細胞和彈力纖維增加;使骨骼肌肉的毛細血管分佈數量增加,分枝吻合豐富;使冠狀動脈口增粗和重量增加;心肌的毛細血管數量增加,這均有利於包括心臟本身在內的器官供血和機能的提高。同時,籃球運動還可以使血壓有所下降,並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對於預防高血壓,冠心有良好的作用。

4、降低糖尿病發生的危險性

糖尿病的特徵之一是人的血糖水平很高,如果不加控制,還會引起其他許多健康問題,如視力減弱和腎虧等。經常打籃球由於能控制血糖水平的提高,從而使個體產生糖尿病的可能性大大減小。

5、提高消化系統的功能

籃球運動會增強體內營養物質的消耗,使整個肌體的代謝增強,從而提高食慾;另外,還會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分泌,改善肝臟和胰腺的功能,從而使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得到提高,為人的健康和長壽提供良好的物質保證。

6、經常參加籃球運動鍛煉可以提高人體各種身體素質

這是因為身體鍛煉是在特殊條件和特殊環境下進行的,有機體必須最大限度地動員和發揮身體各器官系統機能,如神經調節,呼吸加強,血液循環加快,這樣天長日久,各種身體素質就會不斷提高。

打籃球的好處

二、打籃球對於心理上的好處

1、改善瘦弱、肥胖及不良習慣所致的青少年體型,增加自信心;

2、釋放孩子緊張繁重的學業壓力,活躍大腦,提高學習效率;

3、培養孩子團結合作精神,培養溝通能力、交際能力、領導能力;

4、培養頑強拚搏的意志品質和自我心理調節能力;

5、開發籃球運動天分和挖掘潛力,打好籃球基本功;

6、培養健康、開朗、自信的心理,掌握優美技術,更顯英姿;

7、豐富假期生活,學會結交更多好朋友;

8、幫助沉迷網絡、少運動、不愛運動、內向、易生病的孩子培養興趣。

打籃球的好處

三、打籃球對於精神上的好處:

1、籃球,是一種精神,擁有者不是競爭的失敗者,而是輝煌的創者,他們代表的是一種不屈、頑強、不達目的誓不休的籃球精神。(頑強拚搏)

2、籃球本就係一種團隊競技運動,自然就少不了團隊合作。一支籃球隊不是一個人的球隊!(團結互助)

3、真正的籃球精神,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大家的力量無疑是最大的。(不是一個人的戰鬥)

4、無兄弟,不籃球(比賽,是五個人的。)

5、就算你是喬丹,也需要也需要皮蓬的助攻。(細緻相互協助的團隊)

打籃球需具備的精神境界:

1、不到終場哨響,球的軌跡永遠都是指向對方的籃筐;

2、不到最後一刻,你永遠都不知道答案是什麼(永不放棄)

3、通常比賽輸贏都只會是一分之差的差距,所以,球在你手上,就應該好好珍惜這一次進攻。(珍惜手上球,珍惜眼前人)

4、要合理看待輸贏。關鍵是輸贏後的心態,輸的時候要從中深刻總結經驗教訓。(看待輸贏,平常心看世界)

5、贏要贏得堂堂正正,輸要輸的光明磊落。(不要輸不起)

標籤:【籃球】、【打羽毛球的好處】、【打籃球的好處】【打籃球能長高嗎】【籃球技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