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不同條件下跑步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在不同條件下跑步

2019年06月06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跑步是人們喜受的體育運動,每天堅持跑步鍛煉意志又增強體質。可是在什麼時間、什麼天氣、什麼氣象條件下跑步,才能達到最佳的鍛煉效果呢?

什麼時間跑步鍛煉好 ?

健身跑步鍛煉一般安排在早晨最好,其次是上午 9 點左右和下午 5 點左右。
中年人由於工作,一般安排在早晨鍛煉,一是不與工作發生衝突;二是早晨跑步空氣新鮮,新鮮的空氣對呼吸系統有好處。另外,人經過睡眠,體力得到恢復,但從生理上講人仍然存在一定的抑制狀態。早晨鍛煉,有利於神經的興奮、振奮精神,促進新陳代謝,對保持充沛的精神和體力投入一天的工作大有好處。

飯前、飯後不宜進行跑步。飯後跑步或跑步後立即進食都會引起胃酸分泌減少,影響對食物的消化,久而久之會引起胃,一般飯後 1 個小時後進行鍛煉為好,睡前跑步鍛煉不好,睡前鍛煉會使大腦皮層處於高度興奮狀態,產生多夢或不容易入睡的不良反應。

但是,早晨不宜於空腹進行大運動量鍛煉,如果健身長跑的距離比較長時,可先喝一小杯糖水或少吃一點點心類的食品。

跑步與氣象

跑步是人們喜愛的體育運動,視不同天氣每天堅持跑步,既鍛煉意志,又增強體質

冷天跑步:由於冷空氣的刺激,身體的造血機能發生變化,對疾病的抵抗力增強。所以,冷天堅持跑步的人,很少患貧血、感冒、氣管炎和肺炎等疾病。冷天一般陽光較微弱,在室外跑步能彌補陽光不足,陽光可促進身體對鈣、磷的吸收,有助於骨骼生長發育。陽光中的紫外線還能殺死人體、衣服上的菌,對人體能起到 " 消毒作用 " 。

冷天氣溫較低,體表的血管遇冷收縮,血流緩慢,肌肉的粘滯性增高,韌帶的彈性和關節的靈活性降低,在跑步前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防止發生運動損傷。此外,冷天跑步還要注意身體、手、耳的保暖,防止凍。

熱天跑步:熱天氣溫高,如果跑步方法不當很容易中暑。炎熱天氣跑步最好選擇較涼快的清晨和傍晚。白天跑步應盡量避開強陽光的直射,戴上草帽,防止日射

風天跑步:風天跑步會感到呼吸費力,上不來氣,這時應掌握好呼吸的節奏和深度,不要張口吸氣,以防止冷風刺激咽喉和氣管,引起咳嗽。若風太大,塵土飛揚,可改在室內運動
霧天跑步:在郊外和公園因有霧的空氣和無霧一樣新鮮,只是空氣潮濕些,吸進體內不會影響身體健康,所以霧天也可以照常跑步。因霧天的能見度不好,跑步時速度要慢一些,防止發生跌傷等意外事故。

在有大氣污染的地方,霧會阻止有害廢氣向空中擴散,使空氣更加變壞,在這樣的地方,霧天不宜在室外跑步。

雨天跑步:若雨下的不大,可穿上短雨衣在柏油路上跑步,但速度不要太快,小心滑倒。跑完後要擦乾身體的汗跡和雨水,盡快換上乾衣服。

雪天跑步:雪天跑步要戴好帽子和手套,選擇平坦的路面或在運動場上跑步,跑步時步子要小,頻率要快,防止踏在不平的地方扭傷踝關節。雪天白雪茫茫,在陽光下銀光刺眼,不宜在強陽光下的雪地裡跑步,以防止雪反射的光刺傷眼睛,引起雪盲症。
 

標籤:【跑步】【條件下】【不同】、【何在】、【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