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是步行 | 養生知識網


 

A-A+

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是步行

2019年05月2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也許人們已經忘記了中國的一句古話:“走為百練之祖。”走路是人類的基本活動,同時也是一種鍛煉身體、保持身體健康的最佳途徑。WHO也曾明確指出:“世界上最好運動步行。”

工作之餘,在優美的自然環境中輕鬆行走,呼吸新鮮空氣,鬆弛一下緊張的神經,讓疲憊的身體回歸到放鬆的狀態,無疑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方式。

步行是一種簡單、安全、鍛煉強度容易控制的體育活動,平時體育活動較少的人,每天步行半小時,對身心健康很有益處。

步行的主要健身作用

緩解關節疼痛 跑步時腳底落地所產生的衝擊力是體重的2—4倍,有可能使肌肉、韌帶拉傷。而步行所產生的衝擊力僅為體重的一半,能有效地緩解肌肉、關節因得不到鍛煉而導致的僵硬、萎縮、疼痛等症狀。

保持優美體態 人過30歲,體內新陳代謝減慢,攝入的脂肪不易被氧化利用,造成脂肪堆積,肌肉鬆弛,體態肥胖。如果能堅持戶外步行,就能使肩、臂、背、腹、腿、臀等各部位的肌肉群得到鍛煉,加速新陳代謝,消耗體內多餘脂肪,延緩衰老過程。

增強心肌功能 步行是一種運動狀態,能促使心臟送出更多的血液,滿足全身各器官和組織因步行所消耗的氧氣,鍛煉心臟功能,有助於降低冠心發病率

增加骨質密度 骨質密度高低,取決於平時攝入食物的品種和運動量大小。戶外步行有助於骨質沉積,增加骨質密度。

減輕精神壓力 由於工作壓力,使神經系統經常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導致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失眠等反應。步行,被稱為天然鎮靜藥,可使人保持平和的心理狀態,對減慢心率、調整血壓、改善睡眠大有好處。

改善思維狀態 步行能激活腦細胞的興奮性,加速反應能力,有助於增強記憶和思維能力。

步行速度

步行速度因人而異,以自感適宜為準。有研究資料顯示,以每小時3000米的速度步行1.5-2小時,可以使人的新陳代謝率提高48%,身體條件比較好的人,可以適當加快速度,達到每小時6000-7000米左右。

步行健身應選擇的環境

步行場所可以根據條件,最好選擇空氣清新,環境安靜的地方。步行時,步履宜輕鬆,精神宜從容和緩,澄心靜慮,不思考任何問題。

步行時,為適應運動的需要,心肌加強收縮,血輸出量增加,血流加快,對心臟起到了間接的按摩作用,能防治心臟功能減退。運動醫學博士賴維曾指出:“輕快的步行20分鐘,就可將脈搏的速率提高70%,效果正好與慢跑相同。”

標籤:【步行】【運動】【最好】、【世界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