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裡的運動傷害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身房裡的運動傷害

2019年05月15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專業人士表示:運動傷害並非“菜鳥”的專利。有時“老鳥”發生頻率可能更高,原因無它,正所謂“大意失荊州”,也許只是一時疏忽或偷懶,造成的結果往往就是肌肉拉傷,關節脫臼!一般健身房可能發生的意外傷害,不外乎扭傷、肌肉拉傷和骨折三種:

1.扭傷

症狀多為腳踝肌腱斷裂。避免扭傷的最大訣竅就是穿一雙標準合腳的運動健身。柔軟、防震性佳的運動鞋可吸收來自地面的壓力,減緩雙腳所受的衝擊,間接減低扭傷的幾率,是防止運動傷害的必要配備。

2.肌肉拉傷

大多因運動前未做熱身而導致。健身教練提醒:每次健身之前要做熱身運動至少5分鐘,動作不必複雜,只要能均勻伸展四肢、活動筋骨即可。此外運動過量也可能使肌肉拉傷。避免此狀況最好的方法就是遵守教練提出的健身計劃,切勿貪多求快,一開始就進行太劇烈的運動。

3.骨折和脫臼

醫生表示,多數骨折或脫臼的例子是由於健身動作不正確,尤其是重量訓練器材更易導致此種情形。

運動傷害導致的骨折以下肢為多,特別是一些強調腿部肌力鍛煉的器材如小腿抬舉器等,最容易因訓練過度造成小腿骨折。同時醫師還分析說,此類腿骨骨折可能只是骨頭稍有裂縫,當時疼痛症狀並不會非常明顯,很容易被忽略。比較保險的做法仍是事先與教練充分溝通,運動時隨時注意體能狀況,不要逞強,運動後發生超常規的不適症狀,則應迅速就醫,才能對運動傷害永遠說Bay-bay!

標籤:【傷害】【運動】【房裡】【健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