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肌肉男需要科學鍛煉 | 養生知識網


 

A-A+

真正肌肉男需要科學鍛煉

2019年05月1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因為“超量恢復”的緣故,肌肉才能獲得更多的營養物質,使的肌肉越練越發達;脂肪層越來越薄,直到適度為止。

脈搏(心跳率)與訓練的關係

在初練健美時,運動時的脈搏應掌握在每分鐘最高脈搏(最高脈搏=220-年齡數)的60%-70%之間,鍛煉2~3個月以後可使脈搏提高到70-85%之間。

健美鍛煉時配的音樂節奏與心率也有一定關係,健康成人理想的脈動節律應為每分鐘60次左右,每分鐘在60拍左右的節奏(即中速)與人的正常生理節奏正好共振。如果音樂取這種速度的節奏最使人保持心身平衡,血脈呼吸平穩,既不興奮又無抑制,是調養生理的最佳節奏(瑜珈功音樂都取這種節奏),而選擇慢於每分鐘60拍左右的音樂節奏,就有抑制、遲緩人類生理節奏的作用(催眠就是這類節奏)。

反過來,如果選擇每分鐘快於60拍左右的音樂節奏的,就有興奮性,能促進生理生化的效果,如Disco音樂節奏,每分鐘120拍左右,這正是幾乎比生理節奏快一倍的速度,能使機體的生物活性物質被激發,情感也隨之興奮起來。總之,在健美鍛煉時,我們要根據每人的年齡、身體狀況等不同情況,掌握好脈率,選擇適宜的音樂節奏,這樣,才能對機體產生良好的促進作用。

為什麼要鍛煉(鍛煉的必要性)

1.增加抵抗力身體健康:經常參加鍛煉能使肌肉發生質的變化,使肌肉的肌糖元、肌球蛋白、肌動蛋白和肌紅(血紅)蛋白等含量增加。能增加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使身體更為健康。

2.促進新陳代謝:經常參加鍛煉能使機體獲得更多的營養物質和氧氣,有肋於身體的新陳代謝。

3.身體強勁有力:經常參加鍛煉能使肌纖維增粗,肌肉橫斷面和體積增大,使身體強勁有力。

4.肌肉緊實:不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一般表現為肩部、腰腹部,臀部及下肢肌群的肌肉鬆馳,皮下脂肪增多,肌肉彈性降低等等。

所以,經常參加鍛煉是很是必要的。

透過有效的健身鍛煉,可以加強肌肉力量,增大肌肉面積,減去過厚的脂肪層,一般來說,只要堅持3-4 個月的練習就可以初見成效,如果有系統地堅持10個月左右的時間,肌肉面積就可以增加5-15厘米。

怎樣預防肌肉僵硬?為何會肌肉僵硬?

肌肉長時間、高強度地承受負荷,耗能多,氧債大,因而肌肉中便會堆積乳酸,使得肌肉的內環境發生變化,如血糖降低等,這時肌肉的工作能力就會下降。這是一種暫時的正常生理現象,也是機體保護性抑制的反應和“自衛信號”。主要表現為動作不協調,注意力分散等,這說明肌肉已經疲勞,如果不注意調整和休息,肌肉就容易產生僵硬現象。

肌肉僵硬的影響

一般力量較差或中斷練習時間較長的人,突然進行大重量、高強度的練習,容易造成肌肉負荷量過大,供氧不足,大量代謝產物(乳酸,二氧化碳)堆積在肌肉裡,會使肌肉產生僵硬現象,有時便會引起肌肉抽筋。

肌肉抽筋後,其收縮和伸展的幅度便會減小了,動作出現不協調(如果此時動作不熟練或用力過猛,肌肉還會拉傷,出現傷害事故)。出現這種情況後,大腦皮層會出現保護性,使肌肉工作能力下降,從而以加劇了肌肉的疲勞,如果僵硬的肌肉得不到放鬆和休息,其機能會越來越低,肌肉僵硬程度會越來越大。

那麼要如何預防肌肉僵硬呢?

1.安排適當運動量和練習的強度和密度:應該從實際出發,合理選擇強度、密度、時間性和數量,安排好運動量和練習的強度和密度。

2.訓練要多變化:鍛煉的肌肉群要全面,練習手段要多樣,用力和不用力的肌肉要交替作功。

3.掌握肌肉放鬆的能力:應掌握肌肉放鬆的能力,每組每次練習結束後,應用抖動,深呼吸、按摩、熱水浴等來充分放鬆肌肉,使其盡快消除疲勞

4.正確掌握技術要領:正確掌握技術要領,注意使肌肉的收縮和放鬆協調一致,減少不必要的作功和消耗。

標籤:【肌肉男照片】、【肌肉拉傷】、【慢跑減肥】、【慢跑多久能減肥】、【慢跑可以減肥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