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最好四步一呼吸 | 養生知識網


 

A-A+

長跑最好四步一呼吸

2019年05月1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長跑是對身體非常有益的體育項目,但是如果不掌握一些技巧,可能會讓身體處於極其疲憊的狀態,為此,北京青鳥健身教練周有勇告訴記者,長跑前一定要做好準備活動,跑步過程中掌握好呼吸是最關鍵的。

跑前做簡單熱身操

有些人不習慣做熱身運動,而跑步前應做一下腳部的熱身和緩和運動。由於跑步對膝關節壓力較大,因此要加強膝關節的熱身。

長跑最好四步一呼吸

長跑屬於有氧代謝運動,參與人體各大器官的循環,特別是呼吸系統。在跑步過程中,人體對氧氣的需求量不斷增加,一般情況下,以四步一呼吸為宜,並盡量始終保持這一節奏。在呼吸方式上,以鼻呼、口鼻混合吸較好。

長跑剛開始時,由於氧氣供應落後於肌肉的活動需要,因此會出現腿沉、胸悶、氣喘等現象,特別是經常不鍛煉的人感覺會更強,但這是正常的。如果感覺比較難受,應停下來,步行幾百米,如感到特別不適,就要停止長跑。

跑後仍要漫步幾百米

長跑後有的人立刻坐下來休息。周教練提醒,跑完千萬不要馬上停下休息。跑步後,人體全身上下都得到活動,應使身體各部位慢慢放鬆下來,建議跑完後漫步幾百米,全身徹底放鬆後,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腰、腹、腿、臂的活動。

四類人不宜參加長跑

由於曾出現過馬拉松賽參賽者猝死現象,因此以下人員不適宜參加長跑。

一、有潛藏疾病者。此類疾病主要是心腦血管

二、平時無體育鍛煉者。如果運動量大大超出平時負荷,產生運動過度緊張,會造成猝死或者其他運動傷害;

三、輕度活動就有胸悶、頭痛、頭暈等不適症狀者;

四、老年高血壓和糖尿患。

熱身步驟:

a.兩手叉腰,足尖點地交替活動雙側踝關節

b.屈膝半蹲,足跟提起,反覆練習3至5次,活動雙側膝關節

c.交替抬高和外展雙下肢,以活動髖關節

d.前後、左右弓箭步壓腿、牽拉腿部肌肉和韌帶

 

標籤:【呼吸】【一】、【四步】、【最好】【長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