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學游泳注意24個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學游泳注意24個事項

2019年04月1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養生之道網不要覺得年紀大了就不需要健身了,東方之星沉船事件讓大家對老年人的求生技能很擔憂。那麼老年人學游泳注意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年人學游泳注意什麼,看看吧。

1、初學游泳中老年人是有一定的要求的,在參加游泳鍛煉前一定要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體檢合格者才能參加這項運動。千萬不要冒險。事前要進行體格檢查,能否游泳聽從醫生意見。

2、老年人在水裡時間過長的話容易疲勞而且傷風感冒的幾率也比年輕人高上許多倍。長久的泡在水裡容易導致風濕骨、關節炎等疾病的發作。

3、下水前,一定要做準備活動,以免出現抽筋等現象。游泳之前先要做下熱身運動這一點對於老年人來說尤其重要。熱身運動可以將您的身體打開並調整到準備游泳的狀態中去,可以防止您在游泳的時候發生抽筋等異常情況。

4、初學游泳中老年人應徵得醫生的同意,可從夏季開始。夏季的氣溫、水溫都易為中老年人所接受、所適應。開始時,可選擇一天中氣溫較高的時候下水,習慣後,可在早晨游泳。

5、老年人游泳除非是你長期居住海邊對附近的海灘十分的熟悉,否則一定要選擇專門的游泳場所去游泳,切莫跑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以免發生意外。一般專門的游泳場所有專門的救生人員,萬一發生什麼突發情況他們的救護措施會比較完善。

6、對於初學游泳老年人,安全是最重要的,為保證安全,最好有人陪伴或參加游泳學習班練習。雖然說不是每個老年人的身體狀況都差到不能獨立自主,但游泳是一項非常耗費體力的運動,並不十分適合老年人,如果老年人非常喜愛這項運動,最好是有家人的陪伴做好防護措施。

7、游泳時運動量不宜過大,速度不宜過快。在20-45分鐘內最適合的距離是:60-70歲的老人游500-600米,70歲以上的老人游300-400米。

8、游程不宜太長,每次不超過500米。游泳速度要慢,呼吸要均勻,姿勢以適應自己習慣為好。如在江河裡游泳,切不可進入急流、漩渦。

9、如果是在室內的游泳館游泳一定要注意,進入游泳館後,由於館內與室外溫差較大,應注意防止頭暈及休克,不要急於下水。身體有汗時應該擦乾身體後再下水游泳。

10、在游泳時不要一下子速度太快,身體會承受不了,游速要由慢到快,慢慢提高運動強度。而且游泳時一定要量力而行,每次一般以30-50分鐘為宜。時間太長造成過度疲勞,也很容易發生各種意外。

11、游泳完畢上岸時要及時擦乾身體,因為老年人的抵抗力相對弱一些,因此不要在風口處停留,以免感染風寒感冒

12、很多的老年人喜歡游泳之後進行日光浴,那麼如果游泳後還要進行日光浴,請選擇在上午10-11時、下午3-4時為宜,而且一定擦抹防曬油。避免紫外線曬傷。

13、如果是在海裡游泳,一定要瞭解水的深度、水下等情況以及漲落潮的時間,最好在緩流河的上游。不要去更深的海域游泳。

14、老年人如果參加冬泳更要格外注意,一定要確定自己身體很健康的狀況下才可以參加,而且因為冬季游泳時為防止散熱過多,應盡力減少上下水次數。上岸後,就立即擦乾身上的水,穿上拖鞋、浴衣或披上浴巾保暖。

15、由於老年人特殊的身體結構,身體的柔韌度不夠,且很多老年人身上都有很多慢性,所以不論是做什麼運動一定要注意控制好運動強度,講求實效,注重科學,根據自身的身體情況作合理安排。

16、老人游泳要放鬆,不做潛水、憋氣動作,以防肺壓增大,加重心臟負擔引起意外。

17、有高血壓、冠心的中老年人不宜游泳。患有慢性病採用游泳進行治療的中老年人,一定要遵照醫囑和有人指導,要有節制。患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肺結核、中耳炎等疾病的老年人,不宜參加游泳,以免加重病情和發生意外。

18、中老年人選擇游泳練習場地,最好選擇平底的淺水池。水溫一般為30%左右,氣溫不低於25%為宜。

19、要選擇游泳地點。若在江河湖泊中游泳必須瞭解水深、漩渦等情況,以免發生事故。不要一到池邊、水邊就猛然下水,要先瞭解池水的深淺,以及自然水域下有無障礙物。

20、身上有汗,不要立即下水,應擦乾後再下水游泳。

21、情緒要穩定,不要參與游泳比賽。

22、過饑、過飽不要游泳。飢餓游泳易發生低血糖。過飽游泳不僅影響胃腸供血,且可因腹壓增高發生急腹症。

23、水溫不能太低大多數老年人的心血管調節功能較差,水溫太低(18℃以下)會加重心臟的負擔,甚至引起意外。

24、老人不要在水中逗留過久,因為水的傳熱較快,而老年人的產熱功能較弱,影響老年人的體溫調節功能。因此,老年人在水中慢走、慢游10~15分鐘,可上岸休息一會,曬曬太陽,走動走動,使身體暖和後再下水。

老年人學游泳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年人學游泳注意什麼】、【老年人游泳的好處】、【老年人怎麼游泳】、【游泳教程】、【游泳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