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倍功半的間歇訓練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事倍功半的間歇訓練法

2019年04月0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間歇訓練法即練一陣歇一陣,只是練習和休息時間受嚴格限制。這種訓練法最初為專業運動員設計。新近研究顯示,越來越的多人適用這種方法。

“高強度間歇訓練法效果兩倍於普通訓練法,”美聯社25日引述挪威科技大學運動專家揚·赫爾格魯德的話報道,“這就像找到一種藥,藥效是原來的兩倍……我們應該馬上放棄舊式鍛煉方法。”

赫爾格魯德推薦人們把鍛煉分為4段,每段4分鐘,中間各休息3分鐘。他說,間歇訓練法可以大大縮短人們在健身房的時間。鍛煉結束後,“應感覺有些上氣不接下氣,但不應感覺筋疲力盡”。

研究人員發現,間歇訓練法使跑步者耐力顯著增加,力量增強一成,速度加快5%。採用間歇訓練法鍛煉後,一些年長者和心臟患者健康狀況改善。

不過,一些專家說,推廣這種訓練法前須展開更多研究。另一些專家認為,普通人不應以間歇訓練替代一般鍛煉。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體育運動專家加裡·奧多諾萬說,劇烈運動會帶來更多好處,但“任何運動都可能提高血壓,降低膽固醇。運動不一定非得劇烈”。

現階段,英國和美國研究人員建議人們每週投入中等強度的鍛煉兩個半小時,以幫助控制體重和維護心臟健康。不過,這一強度的鍛煉對增加力量和耐力無多幫助。

運動專家說,由於一般鍛煉方法沒有給身體帶來足夠壓力,如需增強肌肉,最好採用間歇訓練法。

埃克塞特大學運動科學專家斯蒂芬·貝利解釋道,“如果你活動肌肉,肌肉間會失衡,身體將開始調整。”突然劇烈運動能轉變身體肌肉類型,使肌肉耗氧更有效。即使只投入幾分鐘間歇訓練,效果也可持續數小時。

標籤:【訓練法】、【間歇】、【事倍功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