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的三個優點 | 養生知識網


 

A-A+

長跑的三個優點

2019年01月05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跑步是體育運動的基礎.它簡便易行,不受條件限制,男女是幼皆宜。因此風靡世界.它具有體療的綜合效益。以東城分部為例,因為跑步的健身效果突出,吸引了不少長跑愛好者。我個人也是長跑的受益者。40歲時患有多發性合併症,藥物治療無效,最後嘗試了體療。經過幾年的跑步鍛煉,全身慢性消失了,到古稀之年卻能精力充沛的跑馬拉鬆了。跑步的好處是公認的,主要有三點:

(一)跑步是防治骨質疏鬆和增生的有效手段。我們長跑隊有22名隊員(年齡均在60-80歲),與非運動組(41-50歲)中年人,共同參加了一次積水潭醫院骨科研究所組織的骨代謝密度檢查。結果運動組的體重指數bni均在正常範圍,身體脂肪比非運動低,而且肌肉比非運動組高。撓尺骨、腰椎2、3、4及雙股骨含量、骨密度等也較非運動組均明顯升高。這足以證明長跑運動組的骨質是良好的。結論說明他們相當於41-50歲的人,與他們自己的實際年齡要年輕15-20歲,實踐證明兩組之間差異懸殊。

(二)跑步能防治老年筋骨僵化。因為它是肢體伸展運動,腳下不停地連續動作,在雙腿交替懸空邁進時,需氧量增加了,擴大了肺活量。按自己的慣速跑,不沖不拼,有節律的調好呼吸,吐故納新,把貯藏在臟腑的濁氣從容地排泄出來,納入了大自然的新鮮空氣。恰似天人合一的氣功態,達到心理平衡的精神境界。能收到體育調形,氣動調息的雙重效果。

(三)跑步(慢跑)是增強心臟的有較活動。心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人的活動依賴它的密切配合,一旦心臟蒙難,生命就要受到威脅。因此,它的機能強弱關係到每個人的健康與壽命,而經常參與體育鍛煉的人,對改善心血管微循環運動是有良好作用的。它可增強心臟收縮力量,血液循環身體一周,一般人需21秒,常運動的人只需10秒左右,而且心律平穩。心血管在體內擔負著運輸任務,它把氧氣和養料送到各組織,再把它的代謝產物送到排泄器官,時刻不停的運轉,所以誰能堅持鍛煉、誰就能獲得一顆強有力的心臟。在日常生活中經得起各種意外的考驗。

標籤:【優點】【三個】【長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