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小運動助你驅走消化不良 | 養生知識網


 

A-A+

保健小運動助你驅走消化不良

2018年12月08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說到消化不良,你可能會深有感觸。不少人在這段時間會感覺到沒有胃口,吃不下東西,即使吃下去了也會發生消化不了的狀況,這就是腸胃的預兆了。小編今天就教你幾個小動作,讓你輕鬆告別消化不良,讓身體越來越健康。

消化不良已成不少人的“通”,患者常有上腹飽脹、燒心、胸悶等症狀,影響生活質量。患上消化不良,您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服藥(如嗎丁林)。其實,做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運動也可能達到同樣效果,省時省力。 

音樂有助消化

古籍《壽世保元》有云:“脾好音樂,聞聲即動而磨食。”講的就是音樂能夠幫助緩解消化不良。

現代醫學認為,美妙音樂能對人產生良性刺激,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而起到調節作用。不僅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還能增加胃腸蠕動和消化腺體分泌,可促進新陳代謝,有利消化。不過樂曲的選擇應與人的性格相符。

口腔運動

口腔運動包括“口漱”和“叩齒”等鼓腮動作,其中“口漱”即空口反覆鼓起兩邊腮部,“叩齒”即上下齒輕輕相叩。還可以用舌尖輕舔上顎、用舌頭摩擦口腔內側的牙齦、舌頭在舌根的帶動下在口腔內前後蠕動。這些運動只需花費少許時間,就可以讓您的口腔分泌大量唾液,人就會頻繁吞嚥口水,這樣可緩解本病造成的不適。此外,咀嚼口香糖也有助緩解消化不良。

揉穴按摩

患者仰臥,兩下肢伸直,右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併攏,在胃部附近(包括上脘、中脘、下脘穴等)輕摩30次,然後用手掌心或掌根在胃部摩推10次,由輕到重順時針進行。緊接著雙手拇指點壓兩側足三里(膝蓋外凹陷處向下4橫指,脛骨向外1指節處,)2分鐘,再用拇指互掐兩側合谷穴(虎口正中1指節處)2分鐘。伴嘔吐者,加按兩側內關穴(手腕內側橫紋向上3橫指正中,兩筋之間)1分鐘。 

腹部鍛煉

(1)雙腳分開站立,與肩等寬,兩臂左右平舉。上體前屈,用左手指去觸碰右腳,右臂自然上舉,兩腿和兩臂保持伸直,吸氣—還原—呼氣;再換手重複以上動作。10次為1組,每天做3~5組。

(2)雙膝彎曲仰臥,腳掌平放,雙手輕放於腹部進行深呼吸。吸氣時盡量鼓腹,呼氣時盡量收腹,反覆進行。

(3)兩臂向上伸直仰臥,兩腿一齊上抬,膝、腳尖繃直。兩腿與身體成90度,堅持3~5秒鐘放下四肢。反覆進行直至腹肌發酸。

(4)背對床面,雙手撐床,兩膝關節彎曲,兩腳掌蹬住床,臀部盡量上抬。反覆進行直至腹肌酸痛。

(5)患者站立,兩腳輪流抬高,膝關節屈曲,大腿與身體成直角,然後放下,像原地踏步一樣高抬腿走路。每日這樣走100~250步。

(6)兩手扶床跪在床上,胸部盡量向下壓,腹部盡量收縮,同時呼氣,然後挺胸鼓腹。每日起床時、臨睡前各做10次。

(7)兩臂平貼地面並緊靠兩耳仰臥,靠腹肌的力量抬起上身,臉盡量貼向雙膝,背部和腿部不要彎曲,吸氣,然後再緩緩還原,呼氣。10次為1組,做2~3組。

標籤:【消化】【不良】【驅走】【助你】【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