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跑好還是晚跑好?跑錯時間傷身體! | 養生知識網


 

A-A+

晨跑好還是晚跑好?跑錯時間傷身體!

2018年11月16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養生之道網春暖花開的季節,空氣格外新鮮,那麼晨跑好還是晚跑好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晨跑好還是晚跑好,看看吧。

晨跑好還是晚跑好?

以跑步作為體育鍛煉的手段的人,一般來說都是選擇早晨起床後去跑步的,但是科學研究的結果顯示晚上跑步才有利於健康。因為晨跑有以下的危害:

1、晨跑易導致血管栓塞!

日本專家在對照了自願者晨跑與晚跑後的血液循環狀況後指出:晨跑增加了血管中形成血栓的可能性,易導致血管栓塞,因為這時血液的凝聚力提高了6%。而晚間跑步則正相反,血小板的數量下降20%,大大減少了血管栓塞的危險性。

2、晨跑易導致血壓上升!

晨跑時血壓和心率上升以及加速度均較大,易產生超負荷情況,影響運動效果及健康。而晚間體力和肢體反應的敏感及適應性均達高峰,心跳頻率最平穩或偏低,運動而導致心跳增快和血壓上升的幅度均較緩慢,對健康有利。

3、晨跑易導致頭暈嘔吐!

早上起床後,身體內的營養基本上都已經唄消耗得七七八八了,這時血液中的血糖濃度就會過低,如果這時進行鍛煉,不但不會起到減肥的效果,還會因為水分的消耗和血糖的分解促使身體出現頭暈眼花,嚴重者甚至出現嘔吐的現象。而晚跑卻不會嘔吐,還會促進睡眠。

晚上跑步要注意什麼?12個細節要警惕!

1、晚上跑步健身,最好堅持一周3次以上,每次30—60分鐘。

2、沒有鍛煉習慣的人可以從每天散步20分鐘開始做起,第二周走25分鐘。第三周增加到30分鐘。第四周加些慢跑。第五周時散步、慢跑並重。最終慢慢跑起來。

3、如果一邊鍛煉還能一邊與旁人交談的話,則說明鍛煉強度尚可。但是如果心率過速,必須減少運動量。

4、運動強度應掌握在“跑步5分鐘後脈搏跳動不超過120次/分,10分鐘後不超過100次/分”的範圍內。

5、跑前輕壓腿,做做下蹲,可以讓心臟和肌肉更快進入運動狀態。如果一開始走幾步,然後快走、小跑,最後正式開始跑,也能有效熱身。

6、跑步時,步幅略大,挺胸、收腹,目視前方,上半身略向前傾,雙臂自然在身體兩側擺動,注意力集中,呼吸自然均勻。

7、跑步時盡量選擇人流車流少、通風、空氣好的公園小徑、學校操場等地方,而且最好是泥地、草地等有彈性的地面。

8、運動鞋仍然要合腳、軟底,最好換上專門的跑鞋,這樣能更好地緩衝壓力,減少關節受傷的幾率。跑步鞋不能一穿一兩年,經常換換有利於糾正跑步姿勢。

9、跑完步用溫水洗腳15—20分鐘,能使腳部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使人易入夢鄉。

10、人體最適合在下午4、5點鐘運動,這時候人的運動神經最為敏感,運動的效果也很好。

11、跑步前最好吃點東西,避免空腹跑步,但也不能吃完就跑,晚飯後半個小時後再開始跑最好。

12、出現跑步性腹痛時,一船隻需減慢速度,加強深呼吸,按壓疼痛部位或彎腰跑一段,疼痛可減輕以至消失。

經採取上述措施後,疼痛仍未減輕就應停止運動,可口服止痛解痙藥、針刺或用手指點揉足三里、內關、大腸俞等穴位,均能緩解疼痛

晨跑好還是晚跑好,晚上跑步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晨跑】、【好還】、【是晚】、【跑好】、【跑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