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不良習慣 讓你悄然變胖 | 養生知識網


 

A-A+

九個不良習慣 讓你悄然變胖

2018年10月2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對你來說,飲食習慣是什麼?是先吃葷菜再吃素菜,是吃黃瓜不吃冬瓜,是先喝湯還是先吃飯?而這其中的錯與對則需要自己的鑒定,只有改掉那些不良的飲食習慣,你才能在飯碗裡把身材給“吃”出來!以下這些錯誤的習慣應該這樣來改正:

1.平時飲食無規律,經常暴飲暴食;不按時吃飯,或者不吃早餐,而晚上大吃一頓補回來。

改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可能會引起脂肪代謝紊亂、內分泌異常;晚餐攝入大量的高能食物,過剩的營養轉化成脂肪,導致肥胖。可實行一日三餐或四餐制,定時定量,分配合理,做到“早餐吃好,中午吃飽,晚餐吃少”的膳食原則,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2.有挑食的習慣,喜歡的就拚命多吃,不喜歡的就少吃或根本不吃。

改正:挑食是一種不良的飲食習慣。科學的膳食原則是平衡膳食,應做到葷素多樣、粗細搭配、營養豐富、比例均衡的健康飲食。不能只圖所好,不求營養,這樣的習慣很容易造成營養過剩或營養不良,導致脂肪堆積或虛胖。

3.吃飯速度比較快,經常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很多食物。

改正:能量入超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因素之一。不良的飲食習慣——進食過快,易導致能量入超,造成營養過剩而導致肥胖。營養是肯定得要的,但也不能過量。進食時應細嚼慢咽,控制飲食量,達七八成飽即可,這樣便可減少肥胖的發生。

4.喜歡吃肉食、油炸食品、甜食等,而且很少吃蔬菜和水果。

改正:肉食、甜食和油炸食物都是高熱量、高脂肪、高糖食物,多食或過食,都易造成營養過剩,導致肥胖。而疏果類食物低熱量,又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等物質,維生素、微量元素能促進脂肪分解代謝,消除脂肪的堆積,有利於預防肥胖的發生,故應少食肉食、甜食和油炸食物,多食蔬菜、水果。

5.經常不停地吃零食。

改正:對零食情有獨鍾是一種不良的飲食習慣,攝入過多的高糖、高脂食物,造成營養過剩而轉化成脂肪進而形成肥胖。可採取少吃多餐,控制零食的攝入;或用水果、高纖維食品替代,逐漸克服喜食零食的不良飲食習慣。

6.經常在睡覺前吃東西。

改正:臨睡前吃點心、零食,容易攝入過多的熱量,超出機體的需要,多餘的熱量會轉化為脂肪而儲存於體內。因此,為了你的體態美和健康,睡前還是盡量不要再進食了。

7.一天下來很累,吃完晚飯就去睡覺了,很少做其他的運動

改正:晚上攝入高能量食物後,機體代謝減慢,活動量減少,沒有足夠的活動來消耗多餘的熱量,易造成營養過剩。故晚飯後應適當地活動或鍛煉,如散步、慢跑等,既能促進食物消化,又能增加熱量的消耗,預防肥胖的形成。

8.常將口渴誤以為是飢餓,於是將一大堆食物倒進肚裡。

改正:在機體假性飢餓時,誤食大量食物,造成熱量過剩而轉化成脂肪,儲存於體內引起肥胖。應分清是口渴還是飢餓,避免誤食過多食物,使熱量入超;不要等渴了再喝水,平時應多喝水,以防止假性飢餓。

9.平時口味較重,喜食鹹食或辛辣食物。

改正:食入過多鈉鹽,易使血液中鈉離子含量增高,增加心臟負擔,導致水腫性肥胖、高血壓等疾病。應逐漸減少鈉鹽的攝入量,控制在每日6克以內。如有高血壓、冠心及腎等,則更應嚴格控制鈉鹽的攝入,以低鈉飲食為主。

標籤:【悄然】【變胖】、【你】、【習慣】【不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