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怎樣才能打好網球 | 養生知識網


 

A-A+

初學者怎樣才能打好網球

2018年10月14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養生之道網初學者怎樣才能打好網球?網球是一項優美而激烈的體育運動,是新時代年輕人比較喜歡的解壓方式,那麼初學者怎樣才能打好網球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怎樣才能打好網球,看看吧。

1、摒棄訓練中的壞習慣。

打好網球,就需要摒棄訓練中的壞習慣,在平時的技術訓練中,球還沒餵給你之前,你就知道了來球的方向,或者你回擊了一個別人餵給你的球,但接下來卻沒有人連貫地把球再次回擊到你的底線位置,你僅僅擊球就可以了,而用不著考慮其他,長此以往地如此訓練,你將會逐漸養成許多壞習慣。

2、徒手模仿動作揮空拍。

用意念方法,在大腦默念正確的動作,按照動作的要求,邊默念,便做動作,在揮擊時,設想確有其球,保持正確的位置和準確的擊球點,由慢到快的反覆作徒手揮拍動作的練習,直到動作被熟練、自如的掌握,達到動作定型。

3、對著鏡子檢查揮拍。

站在一面大鏡子前,揮拍時可看到自己的全身,通過鏡子檢查自己後擺時球拍的最遠位置、擊球點位置以及隨揮動作完成的位置。重複做揮拍擊球動作,直到頭腦裡對正確的擊球動作有了概念。

在球場上,當擊球動作不對時,要回想這些概念,就會有助於作出正確的揮拍動作。觀察鏡子理自己的擊球姿勢,並糾正那些不正確的動作。例如,許多運動員正拍擊球的後擺過高,可以在鏡子裡看著自己的球拍向後拉到什麼位置,如果太高了,則自行調整並繼續在鏡子前練習,直到獲得正確的姿勢。

4、練習拋球的穩定性

拋球不穩定會影響發球的穩定性。練習拋球的方法是在家中找一間高天花板的房間,或在戶外靠近建築物的地方,或者在網球場周圍的圍欄處練習拋球,用拍子伸向前方來確定一個點或線,並注意這個點或線與參照物的關係,然後進行反覆練習拋球,使球總能拋到那點或線上。

當把球每次拋到這個位置上時,即可揮動球拍,但不是去擊球,目的是幫助改進發球節奏。同時,球拋起後,可讓它直接落地,以檢查是否拋在身體的前側方。

5、對牆練習使擊球動作定型。

對牆練習是練習基本功的最好方法,牆是理想的陪打者。不但初學者進行練習對牆練習,即使職業選手也常用對牆練習,以達到學而時習之的目的。對牆練習比賽更能集中思想。幾乎所有擊球技術都能對著牆練。但是,對牆擊球不能太用力。有人喜歡猛力擊球,結果球回來得太快,以致沒有時間作好下次擊球的預備姿勢。

練習落地球時,應站在離牆9米處,手握拍充分後場,做完揮拍動作,目的是練習擊球的穩定性,在牆上作一個記號,記下命中的次數。也可以和同伴一起對牆練習,兩個人打,用近似於網球比賽的節奏,並且在擊球後也像比賽一樣移動,不像一個人打牆時,總在同一位置上。對牆進行連續擊球連續時,要注意掌握節奏,不斷增加正確擊球的次數,一旦失去節奏就停下來,重新開始。

6、連續拍球來提高控制能力。

任何時候只要手裡有一把球拍,都可以簡單的拍球練習。用球拍對空中或地面拍球來提高手、眼的配合。可以做這樣的遊戲:看自己不丟球能夠連續彈拍多少次,這個練習看似簡單,但做起來確比想像的要難得多,因為獲得穩定總是不容易的。這個拍球練習還可提高球感。如果想提高放小球的感覺,就練習把球拋入空中,在用球拍接住它,並盡量不讓球彈起。

7、影子練習加快技術水平。

影子練習是在球場外,帶拍而不帶球的揮拍和步法想像練習,可在家中或空地上,也可在場外(邊)作此項練習,設想著打各種球,並在移動時大聲說出來。

例如,可以從發球開始,跟隨發球上網,稍停一停,準備第一次截擊,再向前移動,作第二次截擊,後退打高壓球,最後向前截擊得分。用小步和側部或踮步盡快移動,但動作要完整,並且要在身體前面擊想像中的球,同時也可以請同伴喊出擊球動作,自己照著做,這樣練習可使重心真正保持向前。

8、背靠牆糾正截擊動作。

許多網球初學者因為揮拍太長而不能乾脆利落的急劇截擊空中球,截擊時後擺太多,球會快速打在還未向前揮動的球拍上,其結果不是打不好就是失誤。

矯正的方法是背靠牆作截擊動作,這面牆可以阻止球拍在後擺時超過肩膀,然後用一個短促的撞擊動作,向前擊想像中的球。這種練習只要幾分鐘便可以做,或在家中,或在場地旁背對著鐵絲圍欄都可以做。

初學者怎樣才能打好網球,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網球】、【網球肘】、【打網球能減肥嗎】、【如何選擇網球拍】、【網球肘如何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