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養生:跳繩抽筋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運動養生:跳繩抽筋怎麼辦

2018年09月1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05 ℃ 次

養生之道網跳繩總會出現腿抽筋抽筋,那麼跳繩抽筋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跳繩抽筋怎麼辦,看看吧。

跳繩抽筋怎麼辦?

腿部發生抽筋以後應當盡快採取措施,否則會對肌肉造成進一步的損傷,而且抽筋伴隨的劇烈疼痛也會讓你難以忍受

1、反臥為坐

讓抽筋的腳盡量伸直,勿讓膝蓋彎曲,並將抽筋的腳趾向抽筋的反方向扳起,堅持數分鐘。如果身旁有家人幫忙,可讓家人握住發生抽筋的前腳掌,向抽筋的反方向扳,患者則用力與之對抗,保證小腿處於伸展狀態。

2、塗藥按摩

對痙攣的肌肉塗抹消炎止痛藥膏,也可使用運動噴劑,隨後對小腿肌肉進行揉搓和按摩,使肌肉痙攣得到緩解。

3、按壓穴位

跳繩抽筋怎麼辦

重點按壓患肢的委中穴(在膕橫紋中點,當股二頭肌腱與半腱肌肌腱的中間)、足三里(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邊緣)、陽陵泉(在小腿外側,當腓骨小頭前下方凹陷處)、承山穴(在小腿後面正中,當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時腓腸肌肌腹下出現尖角凹陷處)、崑崙穴(在外踝後方,當外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太溪穴(在足內側,內踝後方,當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等穴位,以柔筋緩急,活血通絡,解痙止痛。

如果患者整個人情緒十分緊張,可掐其上嘴唇正中近上方的人中穴和拇指與食指虎口處的合谷穴,可使其情緒平靜,疼痛緩解。

4、熱敷保暖

用熱水袋或熱毛巾熱敷患肢腓腸肌(小腿後側肌肉),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促進代謝產物排泄,熱敷後也要注意小腿的保暖。

5、收縮伸直

要快速的收縮你的腳掌,使腳趾朝向腳心彎曲,使腳底板呈弧形,然後用手輔助腿伸直,如果你是坐著的,你可以用手按下膝蓋使其伸直。堅持5秒鐘即可。疼痛消失以後仍然堅持按壓膝蓋,然後緩慢的放鬆大腿,如果又感到疼痛接著再伸直腿。

跳繩為什麼會導致抽筋?

1、肌肉僵硬

假如你在路上散步,遇到飛車賊搶走你的包,你的反應肯定是趕緊追,這種毫無戒備的突然的劇烈運動對肌肉的損傷很大。等到飛車賊揚長而去,你放棄了追趕,你的肌肉又突然的放鬆下來,這時候就容易產生肌肉痙攣。運動也一樣,如果你好久都沒有運動了,突然跳繩跳了很長時間,自然也會導致抽筋。

2、身體缺鈣

跳繩抽筋怎麼辦

鈣質可以降低肌肉神經活性,如果體內的鈣質缺乏,肌肉神經過度興奮,就容易造成抽筋。

3、肌肉遇冷

運動後肌肉變得鬆弛,遇冷的話,神經系統會刺激肌肉,通過肌肉的快頻收縮來產生熱量,這樣肌肉就容易產生痙攣。

4、姿勢錯誤

身體姿勢也會造成肌肉痙攣,比如運動後蜷縮雙腿就容易抽筋,睡覺的時候蜷縮著身體也是一樣的。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運動要循序漸進,在劇烈運動前通過小跑熱熱身,然後做幾個下壓動作拉伸筋骨。運動後注意保暖,身體四肢盡量保持舒展,尤其是天氣較涼的時候。坐著的時候伸直你的膝蓋,不要彎曲。

標籤:【運動】【養生】、【跳繩】、【抽筋】【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