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可以長高嗎 | 養生知識網


 

A-A+

慢跑可以長高嗎

2018年07月2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養生之道網慢跑可以長高嗎?很多人以為長高取決於實際的年齡,其實能否再長高是取決於骨骼年齡的,所以說,不一定30歲就不能長高的。運動是不錯的促進骨骼增長的方法,跑步就是其中之一,下面就來看下慢跑是否可以促進長高。

慢跑運動

上面說到,是否可以再長高取決於骨骼年齡,骨齡是發育的指標,如果年齡大於骨齡,提示你生長遲緩;如果年齡小於骨齡,提示你性早熟等。

所以想要瞭解你的生長發育情況,應該到正規醫院拍攝骨齡片。醫生會根據骨齡片上顯示出的骨骺閉合情況來判斷你的生長潛力。

簡單地說,能夠增進食慾、促進睡眠、給予骨骼一定程度縱向壓力的運動對長高都有益。

具體地說就有慢跑、跳繩、跳舞、打籃球以及打排球等。但是籃球和排球選手中有許多兒童原來身材就很高,如果你僅僅為了長高,讓根本不喜歡這些運動的孩子雲從事這些運動的話,你就錯了。

因為情緒的安定對長高也很重要,所以讓您的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但是過度消耗體力的激烈運動,還是讓身體已經停止增長的高中生從事比較好。骨骼的發育一定程度上來自縱向的壓力,但是過強的壓力(舉重等等)反而讓骨骼在縱向難以生長。

慢跑有哪些好處?

研究表明,進行輕鬆的慢跑運動,能增強呼吸功能,可使肺活量增加,提高人體通氣和換氣能力,慢跑時所供給的氧氣較靜坐時可多8~12倍。氧氣對維持人體生命活動是必不可少的,吸氧的能力大小又直接影響到心肺功能。

一般情況下,老年人吸氧能力較低,而鍛煉能提高吸氧能力。

練慢跑的老年人,最大吸氧量不僅顯著高於不鍛煉的同齡老人,而且還高於參加一般性鍛煉的老年人。慢跑運動可使心肌增強、增厚,具有鍛煉心臟、保護心臟的作用。多年從事慢跑運動的老年人的心臟大小及功能與不參加鍛煉的20歲的年輕人的心臟無異,這是因為長期堅持鍛煉,改善了心肌營養,使得心肌發達,功能提高。

慢跑可使血流增快、血管彈性增強,具有活血祛瘀、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

慢跑時冠狀動脈血流量較安靜時可增加10倍,即每分鐘血流量可達1200~1400毫升。堅持長期慢跑的人,平時心跳頻率可下降到每分鐘50~60次左右,這可使心肌得到較長時間的休整。

下頁繼續為您介紹慢跑的好處:

慢跑能促進全身新陳代謝,能改善脂類代謝,可防治血液中脂質過高。冠心、高血壓、動脈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大多與體內脂質代謝有關,慢跑能改善體內脂類物質的正常代謝,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可預防和減少膽固醇等脂質在血管壁上的沉積,從而起到防治冠心、高血壓等老年性疾病的作用。

慢跑可控制體重,預防動脈硬化,調整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消除大腦疲勞。慢跑運動還可使人體產生一種低頻振動,可使血管平滑肌得到鍛煉,從而增加血管的張力,能通過振動將血管壁上的沉積物排除,同時又能防止血脂在血管壁上的堆積,這在防治動脈硬化和心腦血管上有重要的意義。

慢跑長高

【促進長高的飲食處方】

蛋白質是骨骼與肌肉生長的能量來源,同時又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是兒童生長發育的最基本的要素之一。因此,在兒童飲食的調劑中,要給予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肉類、魚類、豆製品類和乳製品類。

此外,人體的長高實質上就是骨骼的生長,而鈣是骨骼的重要物質基礎,在兒童的生長中承擔著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注意孩子飲食中鈣的科學攝取。

孩子吃飯有的挑挑揀揀,作為家長就要動腦筋調劑,如對不喜愛吃魚或肉的孩子,就要每天在蛋、牛奶、豆製品上給予補充;對不吃主食只吃菜的孩子要予以糾正;對食慾較差的孩子,要細心查找原因:運動不足或過量、晚餐過晚、孩子非常睏倦不能正常進食、零食吃得過多、偏食、吃飯時注意力不集中等都可影響其食慾。

1、膳食要平衡 食品數量要充足,谷、肉、果、菜都要吃,食物多樣化,粗細兼備,葷素搭配,相互取長補短。

2、蛋白質要足夠 青少年發育期,對蛋白質的需求量比成人高得多,如供給不足便會影響身高增長。食物以畜瘦肉、魚蝦肉、禽蛋類、乳類、豆類及其製品含蛋白質豐富。此外,膠原蛋白和粘蛋白是構成骨骼的有機成份,青少年應及時補充,食物中肉皮、豬蹄、雞、魚、甲魚等均富含膠原蛋白和粘蛋白。

3、補鈣要適當 據調查,缺鈣兒童補鈣者比不補鈣者個子高得多。如果膳食中不能經常攝取生理所需鈣量,而血鈣和軟組織中的鈣量不足,就必須向骨骼取鈣,而骨骼中缺鈣,其結果會導致骨質疏鬆、椎骨變形、脊柱變曲,從而使身體變矮。含鈣較多的食物有牛奶、奶製品、雞蛋、魚類、貝類、豆腐及豆類、芝麻醬、南瓜子等。此外,維生素D、維生素C、乳糖等都有助於鈣的吸收利用。

4、鐵、鋅不可少 如果食物中供給的鐵不足,必然使血紅蛋白合成受阻,而引起很多器官和組織的生理功能異常,生長發育、智力發育、免疫功能、細胞代謝等均會受到影響。日常食譜中,動物肝臟和其他內臟、紅肉類(指牛肉、羊肉等)、蛋黃、魚以及豆類含鐵量都非常高,且生物利用率也較高。以外,鋅與性腺以及促性腺激素的分泌等有關,對青少年的生長、發育以及智力的影響都很大。因此,含鋅豐富的食物如牡蠣、動物肝臟等應經常供給。

下頁繼續為您介紹飲食增高辦法

5、不飽和脂肪酸不可缺 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膽固醇的主要來源,是製造體內固醇類激素,如性激素、腎上腺激素、維生素D3等的必需物質。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品有植物油脂,其中粟米油、豆油等含量尤為豐富,魚油、瘦肉、魚類亦應經常食物。

6、蔬菜、瓜果要新鮮 新鮮蔬菜如白菜、胡蘿蔔、黃瓜、青椒、嫩筍、番茄、蔥及新鮮水果如橘子、香蕉、梨、蘋果、葡萄、桃、杏、西瓜等含有對人體增高十分重要的維生素,所以充分供給。

7、水分供應要充足 水是人體生命之源,青少年水份占體重的65%以上。水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可以使體毒素易於排出,有助於生長發育。每天飲水需2000毫升以上,可以採取清晨喝溫開水、早餐喝豆漿、午餐喝菜湯、睡覺前喝牛奶、運動前喝淡鹽開水、炎夏喝熱茶等方式飲水。

8、高檔補品要遠離 目前有些父母為急求孩子長得快、長得聰明,常受到一些廣告宣傳的影響,給小孩買了大量的高檔補品,常年供給,而基本的營養素則缺乏,造成營養品失調症,更為可怕的是大多數高檔補品、飲料含有不同程度的激素類成分,常會導致發胖、性早熟甚至誘發高血壓等。此舉無異於撥苗助長,事與願違,後果不堪設想。

【長高運動處方】

運動能直接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而且還能促進運動當晚生長激素的分泌,同時身體充分的運動後能增進孩子的食慾,帶給孩子健康的睡眠,對長高有幫助。

有益於長高的運動有慢跑、跳繩、跳舞、打籃球、打排球、游泳等縱向壓力的運動,因為骨骼的發育一定程度上來自縱向的壓力,但過強的壓力,如舉重等會阻止骨骼的縱向生長,孩子要盡量避免。對於生長期的孩子來說,雖然運動是促進發育的手段,但過量運動使孩子身心疲憊,會影響孩子食慾,不利於健康和生長。

人的身高與父母的遺傳有關,但並非絕對。研究實踐證明,青少年時期通過專門的長高訓練可增進人體的高度。

(1)跳遠:立定或助跑跳遠均可。起跳時踏跳要有力,在空中挺膝展髖,兩臂上伸,充分展體;落下時前腳撐著地,屈膝緩衝。可根據自己體質情況做7~10次,中間適當休息。

(2)仰臥起(兩頭翹):身體仰臥在地毯或床上,用力收腹的同時,兩腿、兩臂伸直向上翹起,伴隨低頭伸頸兩手盡量靠近兩腳,根據自己體能每組做8~12次,3~5組為宜,組間適當休息。

(3)拉腰背:坐在墊(床)上,兩腿前伸,雙腳並立,收腹含胸,軀幹盡量前屈,低頭、伸頸,兩臂同時前伸,摸到腳為好。每組做8~12次,3~4組為宜。做時注意由慢到快,動作幅度由小到大,循序漸進,以防韌帶拉傷。

(4)摸高:原地或助跑(三五步)起跳,膝、髖充分挺直,立腰挺胸,兩臂上伸用手去觸摸吊在空中的物體,物體高度以盡力方可摸到為宜。左、右手各進行5次為一組,組間休息2分鐘。可根據自己身體情況做3~5組。最好在開闊、平坦、軟硬適度的場地上練習。

(5)懸垂:在單槓或自製的家庭懸槓上,每天晨起和晚睡前各練一次。方法:雙手正握槓,腳離地面,全身放鬆,腰、髖、腿作輕輕抖動;吊懸20~30秒後,休息30秒再做,2~3次後再做2次負重懸垂——踝部系5公斤重物。每做一次休息1分鐘。

慢跑促進長高

【力學增高法】

只要是人類,背脊或多或少都有不正常的彎曲。如果把此種(不正常的彎曲)矯正,則各部的關節會伸長,使你的高度增加,你不要小看一個關節由彎曲到伸直能長多少,人體的關節有那麼多,積少成多,當然可觀。、

下頁繼續為您介紹力學增高辦法

力學治療法,不僅對小兒麻痺及半身不遂有顯著效果,同時能治療嚴重的貓背及O型腳,並使脊椎恢復正常,使體態轉好,增加身高。除此之外,也能夠治療婦女生理的不順、冷症等。因此,從事於這種美容體操的婦女日益增多。只要每天施行3次,3個月之後,最少能長高3厘米,體態會變得婀娜多姿,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的美容體操。

(一)併攏兩腳,筆直地站立,把一條腿向後移開半步,然後把上體向前彎曲,不要彎膝蓋,使手指能觸到地面為止,如此,連續做15~20次。這個動作,可以使大腿及膝蓋的線條優美柔和,令左右兩腿勻稱。

(二)兩腳打開 30~60厘米,挺直地站立,把一條腿向後退半步,然後把上身扭曲,使指尖能夠觸及另一側的腳趾。並連續做10~15次。這個動作,可以使兩側的線條優美柔和,腰圍縮小,並矯正脊柱的彎曲。

(三)兩腳打開60~70厘米,把一條腿向後退半步,再抬起雙臂,與肩膀同高,然後把雙臂水平地向後甩去。向長腿的方向扭轉7次,向短腿的方向扭轉4次。這動作,可以使腰圍緊縮,體態嬌美。

(四)面向牆壁,保持30厘米的距離站住,一條腿向後退半步,腳後跟張開,讓足尖朝向內側,再把兩手按在牆壁上,挺起胸部,以臀部向後突起的姿勢,併攏著兩個膝蓋,曲伸雙腿。連續做20~50次。這個動作,可以讓股關節有了轉位,能治好兩腿不勻稱的毛病,而且能使腿部線條美麗。

(五)做一個長度13厘米,寬度約有手腕兩倍的腰枕繫在腰部,把一條腿向後退半步,深深地坐入椅子裡面,再把肩膀向後靠,挺起胸部,連續做20次。這個動作,能治好疲勞及肩膀酸痛的毛病,並可以收縮腹部。

(六)拿起一條繩子站立,把一條腿向後退半步,然後,以這種姿勢,有韻律地跳躍60~70次。跳繩是一種很好的全身運動,不僅對健康及美容有很大的幫助,同時能收縮全身的肌肉,增加身高。

(七)正坐在小腿上,把一條腿的膝蓋向後退3~5厘米,兩肩向後扳開,手臂筆直地向上舉起,以此姿勢,把上體向前傾倒,盡量貼近地板。連續做20~40次。這個動作,是矯正貓背最有效的運動,不僅能使背部挺直,同時能美化腕部的線條。

(八)坐下來,用布條將兩膝蓋上部綁好,兩手抱住小腿,讓一條腿的膝蓋與另外一條腿的膝蓋保持平整一般高,再利用兩手拉身體彎曲,使下巴觸到膝蓋,連續做20~30次,這個動作,可以拉緊臀部肌肉。

(九)做過上述8項運動之後,暫時不要解除膝蓋上的布,用一個枕頭墊在背部,伸直兩腿,躺上15分鐘。

飲食方面,應該多吃蛋白質,尤其是含有中“胺基酸”的食物,如:麵粉、小麥胚芽、豆類、蝦、螃蟹、貝類、海藻、牛肉、雞肉、肝臟、豬腿肉、蛋、牛奶、乳酪及深色蔬菜等。

反之,白米、糯米、甜點等食品則應盡量不吃。可樂與果汁也少吃為妙,因為其中所含的糖份多,會阻礙鈣質的吸收,吃多了會影響骨骼的發育。此外,鹽也是增高的大敵,必須養成少吃鹽的習慣。

醫院打激素長高方法較為危險,而且副作用也較大,請慎用,或者先咨詢相關的專業醫生後再決定!

標籤:【吃什麼能長高】【慢跑的好處】【慢跑速度】【慢跑可以減肥嗎】、【慢跑時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