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兒童鍛煉需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少年兒童鍛煉需注意事項

2018年06月24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根據少年兒童的生理、心理特點,在鍛煉中應注意以下問題: 
 
(1)少年兒童鍛煉方法應多樣化,時間不宜過長,密度應小一些,練習中可安排一些短時間的休息。 
 
(2)少年兒童的可塑性很強,無論是正確或是錯誤的動作都容易形成習慣。因此,必須注意動作的規範化,特別是在技術性較強的項目中更應注意這一點。 
 
(3)對於少年兒童而言,身體的全面發展是至關重要的。有人認為身體的全面發展就是指身體的各個系統,如神經、肌肉、骨骼、血液循環、呼吸等得到全面的協調發展。只有全面發展,才能使少年兒童很好地掌握走、跑、跳、投擲、爬躍、攀登等基本活動能力;才能有效地增強力量、耐力、速度、靈敏、柔韌等素質。人身體的各器官、系統是彼此相連的統一整體;各種身體素質間是有相互影響作用的,一種素質欠佳,將會影響其他素質的提高,少年兒童階段是身體素質發展的敏感期,這一階段進行全面鍛煉,將會促使身體素質得到均衡發展。 
 
(4)劇烈運動後,少年兒童一般喜歡吃冷食或喝冷飲,這將刺激胃腸的血管突然收縮,引起功能紊亂;同時會刺激喉部,產生發炎、發痛、發啞的不適感覺。劇烈運動後也不宜大量飲水,大量飲水將影響恢復的過程,還會給身體帶來一定危害。 
 
(5)少年兒童鍛煉後的營養補充也很重要,一般說來,糖、維生素、蛋白質等都需要補充。

標籤:【注意事項】【需】【鍛煉】、【少年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