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運動 遠離過敏源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運動 遠離過敏源

2018年05月2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一日之際在於晨,一年之際在於春,轉眼又到了萬物復甦的春季了。春天氣候逐漸轉暖,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節。然而,也是“百草發芽,百發作”的季節,因此應注意保健養生。

通常來說,在普通市民中,大約有五分之一的人會有過敏症狀。

春天百花盛開,氣候回暖,花粉隨著春風在空氣中飄散,令花粉過敏的市民苦不堪言。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過敏性皮膚過敏性疾病,也成為春季常見疾病

雖然過敏性疾病的發生與年齡、性別、種族等有一定關係,但春季氣候不穩定、花粉量大、陽光充足,人們戶外活動增多,更容易引起市民春季過敏症。特別是人的皮膚在冬天的養護後,對紫外線更為敏感,容易出現紅斑、丘疹等過敏症狀。此外,在春季氣候反常的情況下,人的抵抗力差,極易感冒,細菌、病毒、真菌等作為過敏原被人體吸入,也容易導致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的發作,嚴重的甚至還會出現過敏性休克。因此,市民應盡早開始預防春季過敏性疾病

在春季這個易過敏的季節,到底該注意些什麼?

放鬆心情運動健身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平時多做運動,堅持鍛煉身體。城市人生活壓力大,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也易引起過敏症狀。通過運動緩解壓力,同時促進排汗和新陳代謝,對皮膚排泄也有好處,皮膚血液循環加快,體質增強了,發生過敏症的幾率也會降低。

時鮮蔬菜、水果也易導致過敏

最近,張小姐在朋友家做客時吃了火龍果,之前她很少吃火龍果。誰知,這次火龍果吃多了,結果她發了滿臉的“桃花”。近年來,市場上的各種熱帶的時鮮水果品種越來越多,市民對水果過敏的情況也越來越多。

以前,“水果疹”主要是以出“芒果疹”為主,而現在,易致敏的水果的品種在不斷增加,比如、山竹、木瓜、菠蘿、荔枝等,都有可能引起過敏情況。不僅是水果,像春筍等時令蔬菜也可能產生過敏現象,比如。

蔬菜水果類的食物過敏,往往更易被人忽視。因此,把好食物關,對於抗過敏性疾病非常重要。專家提醒市民,應對自己易致敏的食物心中有數,比如、魚、蝦、泥螺、油菜、蠶豆、蘑菇等。如果進食了易過敏食物,可能出現頭暈、噁心、嘔吐、酒醉樣、腹痛、腹瀉等症狀,專家提醒,此時應盡早上大醫院就診。

過敏原測試可助尋致敏根源

引起過敏的物質非常多,可能是餐桌上的食物,也可能是空氣中的花粉或灰塵,還可能是某些藥物。清楚地瞭解過敏原才能從根源上打擊過敏症狀,順利度過春季這個易過敏季節。

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四種,比如、灰塵、螨蟲等;食入式的過敏原,比如、酒精、水果等;接觸式的過敏原,比如、細菌等;此外還有注射式的過敏原,比如。另外,自身精神緊張、壓力過大等,也可能導致過敏。

鑒於過敏原的種類非常多,專家建議市民可上醫院進行過敏原測試,幫助市民找到自己的過敏根源。至於過敏原測試,一般有兩種方法(抽血檢查),一般建議兩者結合是比較準確和有效的方法。皮膚點刺試驗是先在病人的皮膚上滴一滴皮試液,然後用特製的點刺針輕輕點一下就可完成,體外試驗需抽血檢查,兩者結合將達到非常好的效果。通過過敏原測試,能知道自己對哪些東西過敏,醫生還將告之所需注意的事項。過敏原早知道在春天,建議容易過敏的市民可上醫院做個過敏原測試。一旦瞭解自己對哪些東西過敏,平時就可有目標地加以注意。特別是那些對藥物過敏的市民,還應特別注意是哪種藥物,在看病時要告訴醫生,避免又用到會過敏藥物。

杜絕過敏原

春季一般容易受花粉過敏,因此對花粉過敏的人應避免接觸花粉、灰塵、螨蟲、動物皮毛等。如果外出春遊,盡量避免到昆蟲多的地方。外出前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

此外,春季還需注意保持房間乾燥,床墊和枕套等可多拿出來晾曬,家中可使用除濕器,保持室內乾淨,還應杜絕蟑螂等蟲害進入家中。如果家中有人患過敏疾病,則不能養寵物。寵物的唾液、尿液和皮屑等,都是非常容易引起過敏的。染髮前先做皮試女性因為染髮、化妝等產生皮膚過敏的現象非常普遍,輕微的可表現為水腫、紅斑等,嚴重的可能整個頭皮都出現瘙癢症狀。專家提醒市民,應當減少染髮的頻率,能不染則不染。如果一定要染髮,盡量去正規理髮店染髮,使用合格產品。在染髮前,可先在前臂內側部做測試,沒有過敏情況再繼續使用。“三保”原則常記牢對於過敏,推薦“三保”原則,即保養、保暖和保護。保養主要體現在飲食上,可多食用蜂蜜、大棗、胡蘿蔔等,多飲用山楂玫瑰茶、大棗甘麥舒心茶和紅棗山藥茶等,都可有效抗過敏;保暖則是預防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最直接的方法;保護即指在作息方面,避免睡前多吃或用餐後立即躺下發生氣喘。“三保”原則不僅對成人有效,對於防止兒童過敏,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標籤:【源】、【過敏】【遠離】【運動】【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