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跳起來 健身更高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男人跳起來 健身更高效

2018年05月2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健身操難覓男士影

走近健身房或晨練場所,你會發現一個現象:許多的女性健身者伴隨著節奏明快的音樂,激情洋溢地跳著健身操,而在另一邊則是把槓鈴、啞鈴等器械翻來覆去擺弄的男士們。跳健身操的人群中,男士寥寥無幾,或者根本沒有。

一些參與健身的男性健身者表示,健身操的動作編排過於舞蹈化,陰柔有餘,陽剛不足,不太適合男性參加。“我愛人經常自己在家裡跳健身操,我在她的鼓勵下也跳了一段時間,但總感覺像舞蹈表演,沒有力度感。”“跳健身操的都是女的,哪有男的?就是想跳也覺得渾身不自在。”正在省體育館健身房鍛煉的趙先生道出了部分男士的心裡話。正是以上這些認識,導致健身操的行列中幾乎難覓男性鍛煉者的身影。

健身操無性別之分

健康的定義是指在身體、心理和社會各方面都處於完美的狀態,而不僅是沒有疾病,而健身就是為了讓我們更健康。“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人的健身意識和健身理念都不清楚,因而盲目地將健身項目劃分了性別,而實際上,幾乎所有的健身項目都沒有性別之分。”常生教練告訴記者,健身操是將身體和心理結合起來的一種健身方式,是一種富有韻律性的有氧運動。通過長時間(15分鐘以上)持續的運動,不僅使心肺功能增強,而且還鍛煉了大肌肉群,具有很好的減肥和塑形效果,對身體協調性也是很好的鍛煉。而器械訓練則是一種無氧訓練,其作用是鍛煉肌肉和力量。所以,男性朋友如果想全方位鍛煉,必須要有氧訓練與無氧訓練相結合,器械鍛煉加健身操就是一種很好的組合。

事實上,從身材結構來說,中國的男性往往更適合跳健身操,他們的柔韌性和協調性往往不太好,而健身操則能很好地鍛煉柔韌性及協調性。“我希望有更多的男性朋友能夠加入健身操的行列,快樂地舞起來。”

開始時間不宜太長

健身操看似簡單,實際上一切也要遵循所有的健身原則。“健身操特別能調動人的熱情,於是很多人往往一開始時活動量和活動時間過大,然後開始減少活動時間,這顯然是不對的。”開始時應採取步伐走動的方式,不要過於劇烈,以使身體和下肢有充分的時間適應。開始時間也不宜太長,以20分鐘為宜。鍛煉前要注意做好熱身和適當的伸展運動,特別是下肢的適度伸展非常重要。初學者以每週兩到三次為宜,然後可適當增加次數。“不要在一開始就因為新鮮而不加節制地運動,要知道,健身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做健身操時,應盡量穿合身透汗的健身服,運動後及時更換汗濕的衣服,避免著涼。運動後應做些伸展運動再行淋浴。“經常做健身操者要留心自己的腳部,常修剪腳趾甲,並注意保持腳部皮膚乾燥,以免汗留在趾縫中讓細菌滋生。”

標籤:【更】、【高效】【健身】【起來】、【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